六大特殊時期乳房痛很正常 | 養生知識網


 

A-A+

六大特殊時期乳房痛很正常

2022年09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對於乳房痛,很多女性都很害怕,因為我們在生活中總是聽到乳房痛跟乳房疾病息息相關。不過,今天小編要告訴大家一個事實——乳房痛不一定就是疾病的預兆,在一些特殊時期出現乳房痛其實並不需要過多擔憂。

 

專家:幾乎100%女人乳痛,但95%非惡性

幾乎每個女人都曾在一段時間內經歷明顯、密切的乳痛,而隱隱約約的感受甚至可以貫穿數十年。而且,女性一旦“乳痛”就很容易上綱上線:是不是乳腺炎或乳腺癌前兆?痛的同時還摸到了塊狀物,怎麼辦?吃止痛藥也不管用,這下麻煩了!

對此,乳腺專家解釋:其實女性朋友大可不必恐慌,因為95%的乳痛不跟腫瘤等疾病掛鉤,不用太過理會。除非查明有異常存在,或疼痛已經妨礙工作和生活,才有必要進行治療處理。

育前乳痛育後消失

28歲的張小姐結婚後一直沒要孩子,她一度老是感覺乳房硬邦邦的,觸感像塊石頭一樣,輕輕一碰就非常痛,但是照了B超和磁共振後都顯示沒有任何問題。而在經歷了懷孕生子之後,張小姐的乳房問題卻消失了,乳房恢復柔軟和彈性,疼痛也由此“不告而別”。

專家介紹,所謂“乳痛症”其實在乳腺病門診非常普遍,很多病人因此就醫,擔心自己是不是患上了乳腺癌。

“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由於乳痛而就醫的病人中,只有5%的人有腫瘤等嚴重疾病,其餘95%都沒有太大的異常。”專家介紹,其實幾乎每個女性在一生當中都曾經歷過或明顯或隱約的乳痛階段,這與女性的激素水平有關。“乳房發育不充分往往引起乳腺痛。

就像潮水退潮後會有泥沙留下,女性月經來潮引起激素水平變化的過程中,乳房不停脫落更新的上皮細胞留在乳腺管裡,形成了退化不全的狀況。”他解釋,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女性會在月經來潮前感到乳房脹痛,而一旦月經來了,疼痛便會消失的原因。

此外,很多女性會摸到自己的乳房裡有結節。專家介紹,結節常與疼痛為伴,不管是塊狀、沙粒狀、結節狀、條絮狀、斑塊狀的結節,都屬於正常生理現象。

“像張小姐一樣,妊娠之前,乳腺導管裡被累積的上皮細胞堵塞,形成了硬邦邦的結節,同時由於堵塞而帶來疼痛感,但妊娠後受到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影響,乳房得以充分發育,結節和疼痛也就自然消失了。”

6大時期乳房脹痛非惡變

據瞭解,以下六大特殊時期更容易體會到乳痛,女性一般不必憂心忡忡。但對於脹痛長期不見緩解、境況越來越嚴重,或觸摸到乳房有凹凸不平、邊緣不清楚、活動度差的腫塊,則應盡快到醫院專科檢查診治。

1.青春期

一般在9歲-13歲時發生,月經初潮後,脹痛會自行消失。與激素水平有關。

2.經前期

有許多女性在月經來潮前有乳房脹滿、發硬、壓痛的現象;重者乳房受輕微震動或碰撞就會脹痛難受。這是由於經前體內雌激素水平增高,乳腺增生,乳房間組織水腫引起的。月經來潮後,上述變化可消失。

3.做愛後

這與性生活時乳房生理變化有關。性慾淡漠或者性生活不和諧者,因達不到性滿足,乳房的充血、脹大就不容易消退,或消退不完全,持續性充血會使乳房脹痛。

4.人流後

妊娠突然中斷時,體內激素水平驟然下降,使剛剛發育的乳房突然停止生長,造成乳腺塊及乳房疼痛。

5.懷孕期

一些婦女在懷孕40天左右的時候,由於胎盤、絨毛大量分泌雌激素、孕激素、催乳素,致使乳腺增大,而產生乳房脹痛,重者可持續整個孕期。這不需治療。

6.產後期

產後3-7天常出現雙乳脹滿、硬結、疼痛。這主要是由於乳腺淋巴停滯、靜脈充血、間質水腫及乳腺導管不暢所致。

躺在床上乳也痛應就醫

專家稱,乳痛分為三度:用手觸摸感覺疼痛為一度,無須處理;活動時感覺疼痛為二度,可以考慮吃藥;靜止痛,即躺在床上也覺得疼痛時,則為三度,應就醫。

除了乳痛外,乳房的硬度也可以分級,像嘴唇那麼柔軟為一度,像鼻子一樣軟硬適中為二度,像額頭如此堅硬就是三度。但不管是柔軟還是堅硬,都不具備提示疾病的意義。

不少女性在疼痛的同時還會摸到自己乳房裡有腫物。如果左右兩邊對稱,那麼可以考慮為普通增生;如果腫物在經期前後有變化,那麼無須擔心是癌症。

專家提醒:但凡年滿35歲以上的女性,就應定期進行乳腺普查,因為我國女性乳腺癌發病年齡普遍較歐美女性為早,發病高峰期集中在四、五十歲;如果是35歲以下的女性,乳痛嚴重到影響了日常生活,並且自己摸到有腫物的話,也應就醫解決。

臨床發現,乳房的週期性疼痛如果與月經有關,治療效果往往比較明顯,越是無規律的疼痛,治療難度也越大,因為其可能不受激素水平所左右。

 

 

標籤:【痛很】、【正常】【乳房】【時期】【特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