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營養過剩危及母嬰安全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營養過剩危及母嬰安全

2018年02月1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孕期合理營養對保證胎兒的正常生長十分重要。准媽媽除了要自身所需營養素外,還要通過體內一系列的生理代謝調整,提供給胎兒生長所必需的營養。胎兒的生長發育完全依賴於准媽媽供給的營養。准媽媽營養的好壞不僅關係著胎兒的生長發育,而且關係著孩子一生的健康。如果准媽媽營養不良、營養過剩或營養不平衡,會直接影響胎兒營養,危害胚胎和胎兒的發育。

但有的准媽媽常常會片面的認為,懷孕就要多多的補充營養,因此常常鼓勵或強迫自己多吃,孰不知,營養過多也同樣有害。孕婦熱能及營養素攝入過多,會使多餘的熱能轉變成脂肪,堆積在體內,久而久之造成肥胖,而肥胖是與高血壓、心血管病、高血脂、高膽固醇血症和糖尿密切相關的,成為許多疾病的高危因素。尤其有糖尿家族史的准媽媽,如果過度進食則易患妊娠糖尿病,甚至有一部分人在分娩後血糖也不能得到糾正,而發展為終身的糖尿。而且過度營養還可使難產率、手術產率和產後出血率大大增加,為產婦帶來很多難以預料的危險。

孕期疾病還會對胎嬰兒造成很大危害,最典型的例子是糖尿病孕婦。如果血糖得不到滿意控制,胎兒長期處在高血糖環境,不僅圍產期會存在羊水過多,容易出現胎膜早破、早產的情況,同時糖尿病母親的新生兒血壓會高於非糖尿病母親的新生兒;2歲時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Willim’s腎腫瘤、神經母細胞腫瘤的危險性也會增高;13 歲時體重指數和餐後2小時血糖增高;50歲前患糖尿病的風險增高。

另一方面,准媽媽過多的營養可使胎兒生長發育加速,成為大於胎齡兒,如果出生體重大於4千克,即為巨大兒。巨大兒在分娩時由於身體過胖、肩部過寬,通常會卡在骨盆裡,而過度的牽拉易引發產傷,如鎖骨骨折、臂叢神經麻痺、胸鎖乳突肌血腫等。巨大兒出生後還容易出現低血糖、低血鈣、高膽固醇血症、紅細胞增多症等合併症。巨大兒中發生心臟畸形的比例也高於一般正常體重兒,並且在長大後患肥胖症的幾率也較大。近年來的研究表明,胎兒宮內的營養環境與寶寶成人後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綜合征的發生也存在關係密切,巨大兒在成年期患這些疾病的幾率將比出生體重正常的孩子明顯增加。

標籤:【母嬰】、【安全】、【危及】、【過剩】【營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