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狗寶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狗寶

2021年05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1・概述

狗寶為犬科動物犬的胃結石,是生長在狗胃裡一種石頭樣的東西。狗寶多呈圓球狀或橢圓球狀,一般直徑1一5厘米,表面呈灰白色或灰黑色,略有光澤,並有多個類圓形突起。質地堅重細膩,指甲一劃可見劃痕。斷面為白色或牙白色,呈同心環狀層紋,近中心部較疏鬆,但多不能分離,氣微腥,味微苦,嚼之有粉性而無沙性感覺。

狗寶為我國傳統中藥材,自古與牛黃、馬寶並譽為"三寶"。

狗寶是國內外醫藥市場上的緊銷商品,各地醫藥、外貿等部門都迫切需要

2・狗寶的識別

據資料報道,9%一10%的狗有狗寶,只是因為人們不會或不注意識別有狗寶的狗而未能摘取狗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狗寶生癩狗腹中,狀如白石,帶青色,其理層疊,亦難得之物也。"狗寶多產於狗,這些狗常有以下特徵:

(1)狗寶是逐漸形成的,所以年齡越大的狗有狗寶的可能性越大,而且採到的狗寶越大,價值也越高;

(2)體質瘦弱乏力,不願行走,坐臥不安;

(3)體溫高,長期發燒,似病非病;

(4)毛髮雜亂無章,蓬鬆如草,無光澤,甚至毛髮大量脫落,逐漸光禿;

(5)眼睛暗淡無光,結膜發紅而久治不愈;

(6)日食量少,進食無規律,而且挑剔;

(7)喜歡大量飲水,特別愛喝鹽水;

(8)日常煩躁不安,夜間常自動發出低沉的呻吟和哀嚎。

發現有上述特徵的狗,宰殺時,認真檢查狗的胃,若發現有石頭樣硬塊物,即為狗寶。

3・狗寶的摘取加工

取狗寶時,先用刀把有狗寶的部位割下,小心剖開,取出後剔淨粘附在上面的肉膜等雜物,用清水反覆洗淨,然後用絲布包紮好,放在陰涼乾燥處自然乾燥。乾燥過程中,切忌風吹日曬及火烤,否則狗寶開裂而影響質量。干品不需深加工即為藥用狗寶。

4・狗寶的化學成分

狗寶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碳酸鎂、磷酸鎂等。

5・狗寶的性昧功能

狗寶具有降逆氣、開鬱結、消積、解毒等功效。主治胸肋脹滿、噎隔反胃、癰疽瘡瘍、瘋癲等多種疾病,對胃癌、食道癌及惡瘡有獨特療效。還是許多中成藥的重要原料。

標籤:【狗寶】、【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