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突發頭痛警惕血管病變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突發頭痛警惕血管病變

2022年09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冬季出現不明原因頭痛的人較其他季節明顯偏多,是因為風吹導致?或是密閉空間裡空氣流動不暢造成的?還是頸椎問題造成的?或是腦梗先兆?

中華醫學會麻醉學分會疼痛專業組秘書長,世界疼痛醫師協會中國分會秘書長、航空總醫院麻醉與危重醫學教研室主任兼疼痛醫學中心主任安建雄說,國際頭痛協會將頭痛分為130多種。但多數頭痛原因仍不清楚,以至於伴隨病人多年不能治癒,這類頭痛被統稱為“慢性良性復發性頭痛”。

對於冬季突發的頭痛,安建雄提示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第一,頭痛是否為血管病變。血管病變分為全身血管病變和局部血管病變,全身血管病變主要來自高血壓病。引起頭痛的局部血管病變,也就是顱內血管病變包括腦血栓、腦出血和腦血管畸形等,與高血壓病不同,這一類疾病的致殘和致死率都比較高,一旦發生頭痛伴有噁心、頭暈、意識障礙和肢體麻木及不便等,都應立即到醫院檢查。”

安建雄提醒道,隨著嚴冬的到來,我們頭部的血管會因為寒冷而劇烈收縮和擴張,對原有高血壓、腦血管畸形等基礎病變的人是誘發腦血管意外的重要因素,因此注意保暖、控制好血壓、監測和調節血液黏稠度等措施對預防腦血管意外非常重要。

“感染是冬季頭痛發生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嚴冬是感冒高發季節,很多病人感冒後伴有頭痛,此時頭痛可以是呼吸道和鼻竇等炎症引起,也可能是感冒病毒直接作用於顱內組織所致。此時除注意營養、休息和多飲水等一般治療外,及時就醫對預防感冒併發症有積極意義,特別是對於老年人和體弱多病者。”安建雄說,病毒感染並非只有感冒這一種,所以要特別注意冬季室內空氣質量。

“另一方面,腫瘤如乳腺癌等引起的頭痛常常呈進行性加重,出現意識障礙等,不伴有噁心的噴射樣嘔吐是腦腫瘤顯著特徵。核磁共振和CT都可以幫助明確診斷。”安建雄說。

另外,隨著現代社會的節奏不斷加快,很多坐在辦公室裡的人,由於慢性疲勞或者由於頸椎病變,引發頸原性頭痛發病率居高不下。頭痛本身是一種神經系統原發病,安建雄說,“這是因為腦部血管的收縮和舒張主要由頸椎發出的交感神經支配,當頸部交感神經受到炎症或機械刺激時,可以影響腦血管的活動而導致頭痛,此時只有針對頸椎原發病才能有效控制頭痛。此外,顱外後面的頭皮等軟組織受頸椎上端發出的神經支配,當頸部軟組織炎症和肌肉痙攣等刺激到神經時,也會導致頭痛,物理檢查和核磁共振檢查可以確診頸原性頭痛。”

標籤:【冬季】、【突發】、【頭痛】【警惕】【血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