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適應〞倒春寒〞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教你適應〞倒春寒〞

2022年09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每年的四月到五月,都是氣溫較正常年份偏低的春季後期,天氣變化無常,上午陽光明媚,下午陰雲密佈,叫人難以琢磨,一不留神,就惹出感冒等病狀出來。今天就教大家如何適應“倒春寒”!

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氣溫回升較快,而在春季後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氣溫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氣現象。長期陰雨天氣或頻繁的冷空氣侵襲,抑或持續冷高壓控制下晴朗夜晚的強輻射冷卻易造成倒春寒。初春氣候多變。如果冷空氣較強,可使氣溫猛降至10℃以下,甚至雨雪天氣。此時經常是白天陽光和煦,讓人有一種“暖風熏得遊人醉”的感覺,早晚卻寒氣襲人,讓人倍覺“春寒料峭”。這種使人難以適應的“善變”天氣,就是通常所說的倒春寒。對人們的日常生活極易造成不利影響。

對人體健康的危害

心腦血管病發病增加老年人熱平衡的能力較差,其循環系統很容易受到倒春寒的刺激。交感神經受寒冷刺激後,興奮度增高,全身皮膚表層毛細血管收縮,使血流阻力增大,導致血壓升高。另外,天氣突變會引起地球磁場的改變,誘發人體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由於老年人及心腦血管病患者不能適應這種變化,可能發生血壓突然升高、腦梗塞、腦出血或心肌梗死。國外一項試驗表明,讓一組63~70歲的老人在室溫為6℃的人工氣候室裡靜坐看電視或看書,兩小時後,老年人血壓普遍升高了25毫米汞柱左右。而在同樣條件下,青年人血壓的變化很小。這說明低溫容易使老年人的血管收縮。

早春時節,一些愛美的年輕姑娘早早就穿起了五顏六色的裙子。但女性膝關節對冷空氣刺激較為敏感,遭受冷空氣襲擊以後,關節局部容易出現麻木、酸痛等症狀,久而久之,容易發生風濕性關節炎。

容易流行呼吸系統傳染病由於早春氣候寒冷,空氣乾燥,呼吸道黏膜的防禦功能會受到直接影響,細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可乘虛而入,造成流感、腮腺炎等傳染病流行。資料表明,在冬春交替的季節,麻疹、白喉、百日咳、猩紅熱、氣管炎等呼吸系統傳染病的發病率,遠高於其他季節。

 

 

每年的四月到五月,都是氣溫較正常年份偏低的春季後期,天氣變化無常,上午陽光明媚,下午陰雲密佈,叫人難以琢磨,一不留神,就惹出感冒等病狀出來。今天就教大家如何適應“倒春寒”!

倒春寒飲食

春季養肝忌酸澀、油膩和酒春季為肝火旺的季節,春季養生重點在於養肝。肝火旺,則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的病症,中醫認為,“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也就是說,春季要少食酸,多增甘。酸性食物吃多了會使肝火更旺,而性味甘平的食物就可有效調節肝火。如果多吃些山藥、蓬蒿、馬蘭頭、韭菜、雞肝等,對於清肝可起到恰到好處的作用。而肉類等油膩食物在春季不宜過多進食。酒精是肝的頭號大敵,飲酒過度也會使脂肪堆積在肝臟,引起脂肪肝。建議春季養肝要做到忌酸澀、忌油膩和忌酒。值得提醒的還包括,春季的新鮮水果一定要等它熟透轉甜才能食用,不熟的水果太酸,吃多了也易傷肝。除此之外,春季還應忌吃羊肉、海魚、蝦等好發食物,注意攝取維生素、無機鹽和優質蛋白質。醫學研究還表明,缺乏足夠的維生素B容易引起春困,維生素同時也可增強機體免疫力。

在“倒春寒”的天氣裡,不妨可以吃點味兒沖的食物,對身體有好處,可以起到預防疾病的大作用呢。由於氣候的突變,“倒春寒”讓患病的增多,特別是老人和小孩更容易發病。一般老人、或原來患病的,常發作的有哮喘、支氣管炎、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而小孩,則更多表現為各種呼吸道感染,特別是患上重感冒、支氣管炎、鼻炎等疾病的。氣候與人的健康關係密切。在“倒春寒”天氣裡,最大特點是春季的多發傳染病與低氣溫交織,極易導致各種傷寒、感冒病症。

多吃芹菜等味沖食品

在這個“倒春寒”的氣候條件下,中醫專家建議,要預防傷寒、感冒,不但要做好保暖防寒,而且要在飲食上增加大蒜、洋蔥、芹菜等味兒沖食物,這樣能對預防傷寒感冒、春季多發的呼吸道感染、心臟病發作和中風有益處。洋蔥、姜、蒜、芹菜這些菜類食物,中醫認為,食可疏風散寒,幫助人體殺菌防病。特別是大蒜,作用更大。

標籤:【春寒】【倒】、【適應】、【教你】【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