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刀治療骨關節炎 | 養生知識網

 

A-A+

針刀治療骨關節炎

2022年08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針刀醫學認為,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根本原因是由於膝關節內部的力平衡失調,其病因首先是慢性損傷、創傷勞損形成關節局部肌肉粘連、疤痕、攣縮,破壞了膝關節力平衡機制,軟組織失去了對膝關節控制能力,出現紊亂不穩,在關節內產生了高應力點,在高應力點處出現硬化、增生,嚴重的則形成骨刺。其次是由於疾病、外傷、骨折或類風濕關節炎破壞了關節周圍軟組織,從而使關節內力平衡失調才出現了骨刺。骨刺的形成是關節周圍的應力、拉力、壓應力的需要也是人體某個部位受到損傷,靜力平衡受到破壞後在自我保護和修復過程中的一種病理反應及現象。在慢性期急性發作時,骨刺摩擦刺激神經末梢使症狀加劇。

依據上述認識,膝關節骨質增生的部位在膝關節軟骨面,膝關節滑膜。用針刀在骨刺形成處進行鬆解,配合手法解除拉應力和壓應力的不平衡,使膝關節內部力平衡得到恢復。

具體操作:在膝關節邊緣骨質增生處、骨刺處(此處多為應力集中點)進針,針刀與下肢縱軸平行刺入皮膚後,刀口線和骨刺的豎軸垂直,在增生點、骨刺的尖部做切開鬆解和鏟磨削平法,將銳邊肌肉附著處逐一鬆解剝離,鏟磨削平等手法。根據膝關節內外翻畸形程度可鬆解內外側韌帶粘連點等部位。術後可配合關節手法推拿提髕骨2~3次。一次針刀治療點選擇6~8點,每週一次,一般1~3次為一療程。 
 

標籤:【關節炎】【骨】【治療】、【針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