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免疫系統簡說 | 養生知識網

 

A-A+

人體免疫系統簡說

2022年08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人體本身具有先天的生理的免疫功能。這種功能極其複雜,其基本的意義是保護人體不受“異體”的傷害。免疫功能可以對病原體侵入人體做出適度反應,預防病原體對人體的侵犯,從而保證人體內的環境穩定,有利於人體健康。

執行免疫功能的各種器官、組織、細胞、分子,形成一個龐大的、細密的、複雜的免疫系統免疫系統各組成遍佈全身。免疫細胞和免疫分子在人體內不斷地產生、循環和更新,使免疫系統始終保持均衡的運作活力。免疫系統具有高度的辨別能力,能準確地識別自己和非已物質,以維持人體內的相對穩定性,同時還能接受、傳遞、擴大、儲存、記憶有關免疫的各種信息,針對免疫信息發生正和負的應答,並不斷調整其應答性。

免疫系統可使人體抵禦細菌、病毒和其他病原微生物的侵襲,為人體在複雜多變的內外環境中處於平衡狀態提供可靠的保證,以維持人體健康。

如果人體免疫系統遭到干擾和破壞,人體健康就會受到直接威脅,人就容易患病,或者病情恢復緩慢;或者反覆感染;甚至患惡性腫瘤等。注意保護免疫系統不受損害至關重要。

命名人體免疫系統遭受損害的因素很多,其中有些因素已引起了人們的高度關注,並採取了有針對性的措施。有些因素尚未引起重視或者重視得不夠,而這些因素正是損害人體免疫系統的元兇。

負性情緒

經常出現緊張、抑鬱、恐懼等焦慮情緒,會降低人體內流感病毒抗體的抵抗能力,致使患病幾率增大。臨床研究發現,負性情緒作為一種精神因素是癌症的重要誘因,因為負性情緒反應造成了抗體和干擾素生成不足,吞噬能力下降,免疫識別能力消弱,不能勝任對突變細胞的監視和清除。

必須充分認識負性情緒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性,他不僅破壞人體免疫系統的各種功能,而且還是人體內各系統諸多病變的直接或間接製造者。它的致病機理與細菌和病毒直接侵入機體不同,而是引起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失調及基礎代謝的改變,使兒茶酚胺、腎上腺素皮質和垂體前葉激素分泌量驟增,使胰島素分泌量驟減,致使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植物神經系統、生殖系統等出現種種病變,如冠心病、慢性胃炎、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神經官能症等。

標籤:【免疫系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