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貪暖 帶來健康危機 | 養生知識網


 

A-A+

寒冬貪暖 帶來健康危機

2013年11月26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冬季保暖可以防止血管受冷收縮、血壓升高,加重心臟負擔,並對預防呼吸道感染有利。入冬以來,點擊率最高的字莫過於“暖”,天寒地凍,暖和過冬自然是百姓最大的心願,冬季自然需要溫暖,可過度貪暖有時也會帶來健康問題。

 

過分燥熱易致“內火上升”

進入供暖期後,很多人都習慣緊閉門窗,以免影響室內熱度。這樣容易造成空氣不流通,室內燥熱難當,會導致人出現頭暈胸悶、皮膚瘙癢等症狀。

醫生指出,燥熱的空氣環境不但易於細菌、毒的孳生和傳播,對於本身就有哮喘、氣管炎和心腦血管史的人來說,危險更大。

專家表示,人體適宜的濕度環境是45%~65%,而冬天供暖期間的室內濕度一般只有15%。空氣濕度過低,不但讓人體感覺不適,也極易誘發各種疾病,存在極大健康隱患。所以,應注意及時補充人體水分,多喝水,少吃熱性、辛辣食物,適量食用養陰潤肺的食物和水果,對身體進行調節,提高機體抗病能力。

“不當取暖”導致病因

睡覺怕涼,用電熱毯;外出應酬,白酒當暖身的好東西;為了讓自己不被寒冷“包圍”,大家各種取暖的方法都被使用上了。

醫生介紹,不當的取暖方法,有時帶來的恰恰是致病誘困。比如很多人在冬季將頭蒙在被子裡睡覺,一則被子太厚會壓迫身體,不能使身體在睡覺時徹底放鬆,同時太厚的被子也會壓迫心臟等臟器,影響健康;如果蒙頭大睡,會因被窩內二氧化碳等廢氣逐漸增加,影響正常的呼吸甚至造成窒息。

同樣,老年人各臟器功能衰退,免疫功能低下,最好合理地鍛煉身體,使機體能適應天氣冷熱變化,注意飲食清潔和多飲水,以利痰液稀釋排出,積極治療呼吸道疾病

標籤:【危機】【健康】【帶來】【貪暖】【寒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