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 半邊身子不能動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風後 半邊身子不能動怎麼辦

2021年11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王大爺最近好像瘦了許多,整日垂頭喪氣,一籌莫展。原來老伴上個月中風了,經過醫院的治療後情基本穩定了,但是現在右側身體還是不大能動,地也下不了,連吃飯、穿衣都要王大爺幫忙。一個月下來,王大爺有些吃不消了!

鄰居介紹王大爺去找找張醫生,他可是這方面的專家。聽了王大爺的經歷後,張醫生告訴他,您老伴這是中風後留下的後遺症,主要是運動功能障礙,像她這樣的情況,在正規治療的同時,應該積極配合家庭按摩、家庭體操,效果會很好。張醫生介紹了一些方法,讓王大爺回去給老伴試試。果然經過一個月的悉心照料,老伴吃飯、穿衣不再需要王大爺幫助了,甚至可以自己下床走路了……

一、家屬按摩

1. 按摩上肢:以運動障礙一側為主,按揉上肢內側,以患者感覺酸脹為度;用手掌快速來回摩擦(擦法)、用虛掌由節奏地拍打(拍法)上肢外側;點按肩井,肩腢,曲池,少海,外關,合谷等穴;緩慢牽伸肘、腕、指間關節。共10分鐘

2. 按摩下肢:以運動障礙一側為主,按揉大腿前側、小腿後側,以患者感覺酸脹為度;用快速掌擦法、拍打法作用於大腿後側、小腿前外側;按揉環跳,委中,承山,足三里,三陰交,崑崙穴;緩慢屈曲髖、膝關節、背屈踝關節。共10分鐘

二、患者體操

(一)上肢訓練

1. 仰臥或坐位,兩手相互交叉而握,患手拇指在上。雙側上肢呈伸直狀置於腹部,緩慢向上舉起至90度,再將之放回原處,反覆進行10~20次(圖2)。

2. 坐位或站立位,身體放鬆。聳起肩部保持5秒,慢慢放鬆還 原,重複10次。

(二)下肢訓練

1. 仰臥位,雙下肢屈髖、屈膝,雙足支撐於床面。

2. 家屬一手在踝關節處稍施加向下壓力,另一手托起臀部,從而幫助完成此動作,患者抬臀保持5秒左右,盡量保持髖關節充分伸展(圖4)。

醫生感言:中風後偏癱的家庭康復,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盲目地鼓勵患者鍛煉反而容易造成恢復不良。此外,家屬還要注意避免拉動患者的肩膀;盡量站於患者的患側,以防者從患側跌倒;多從患側與患者交談,或多觸摸患側身體,防止患側忽略;多讓患者在鏡子前活動,以幫助患者糾正自己的動作並對身體兩側有完整的概念。

標籤:【能動】、【怎麼辦】、【不】、【身子】、【半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