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皮毒會促使過敏的產生 | 養生知識網

 

A-A+

經皮毒會促使過敏的產生

2021年10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日用品中所含的有害化學物質“經皮吸收”後,便會引起過剩的免疫反應即過敏症狀。

什麼是過敏反應

花粉症、異位性皮炎、支氣管哮喘、化學物質過敏症、食物過敏等免疫反應全部是過敏症狀。這些過敏疾病的患者正呈逐年增加的態勢。

所謂免疫反應,是生物體對於異物所具有的防禦反應的一種。在免疫反應中,將從外部侵入體內的異物稱為抗原,為了對抗抗原而由生物體產生的物質稱為抗體,為了產生抗體進而保護身體的免疫反應稱為抗原-抗體反應。

抗體通過對抗原的毒性進行中和、結合其他物質破壞抗原,或者吞噬抗原的噬菌細胞等發揮作用。

產生抗體的物質是一種被稱為淋巴細胞的白細胞。淋巴細胞在發現侵入體內的抗原後,即開始活性化並產生抗體。

當這種免疫反應出現異常時,就會出現過敏症狀。原本是為了破壞抗原而產生的抗體,在僅限於IgE抗體時,除了會攻擊抗原外,還會對生物體造成傷害。

經皮毒會促使過敏的產生

實際上,清洗劑及日用品中使用了會促使化學物質被皮膚吸收的合成表面活性劑和溶解輔助劑。添加這些成分本來是為了更好地去除皮膚和頭髮上的油污,但卻變成了經皮毒。

過敏體質的人如果不小心持續使用了含有這些物質的日用品時,就會產生IgE抗體並引起過剩的免疫反應,從而出現過敏症狀。

結果就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及蕁麻疹等過敏症狀,甚至會引起哮喘發作、過敏性休克等嚴重過敏反應,以及呼吸困難、血壓降低、全身痙攣、失去意識等休克症狀。嚴重時還會致死,需要引起注意。

試著換用安全的日用品

最近,也有些產品盡量不再使用可能會引起過敏的化學物質,以及促使經皮吸收的合成表面活性劑和溶解輔助劑。可以試著將廚房清洗劑、洗滌劑、洗髮露、護髮素、沐浴粉、廁所清洗劑等清洗產品全部換掉。 

 

 

標籤:【產生】【過敏】、【促使】、【會】、【皮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