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陰陽 青龍白虎 | 養生知識網

 

A-A+

左右陰陽 青龍白虎

2021年10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張錫純先生在論述活絡效靈丹時高魯軒案:“用活絡效靈丹,加京鹿膠四錢(另燉兌服),明天麻二錢,煎湯飲下。托其左腿者,覺自手縫中冒出涼氣,左腿遂愈。而右腿疼如故,因恍悟曰,人之一身,左陽右陰,鹿名斑龍,乃純陽之物,故其膠入左不入右。遂復用其方,以虎骨膠易鹿角膠,右腿亦出涼氣而如左而愈。《禮》有之,”左青龍,右白虎“,用藥本此,即建奇力,古人豈斯我哉。苟悟醫理之妙,六經皆我註腳也。

友人李景南,左腿疼痛,亦自服鹿角膠而愈。隔數年,右腿又疼,再服鹿角膠,分毫無效。適有自京都來者,贈以同仁堂藥坊虛骨酒,飲之而愈。愈後不知系何故,後見愚所治高魯軒醫案,不覺撫掌稱快。

白紙黑字,寫得甚明。玄而又玄,眾妙之門。故知陰陽大義者,知一而畢,非淺學者可為。鹿角通督脈為食草之物以通東方木生之氣,虎骨生四肢為食肉之物以通西方金殺之氣。但為何人身左為青龍,右為白虎。

“經”的原意是“縱絲”,有路徑的意思,簡單說就是經絡系統中的主要路徑,存在於機體內部,貫穿上下,溝通內外;“絡”的原意是“網絡”,簡單說就是主路分出的輔路,存在於機體的表面,縱橫交錯,遍佈全身。《靈樞·脈度》說:“經脈為裡,支而橫者為絡,絡之別者為孫。”這是將脈按大小、深淺的差異分別稱為“經脈”、“絡脈”和“孫脈”。經絡的主要內容有:十二經脈、十二經別、奇經八脈、十五絡脈、十二經筋、十二皮部等。其中屬於經脈方面的,以十二經脈為主,屬於絡脈方面的,以十五絡脈為主。它們縱橫交貫,遍佈全身,將人體內外、臟腑、肢節聯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
 

標籤:【白虎】、【青龍】、【陰陽】、【左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