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鑒別咽喉疾病症狀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如何鑒別咽喉疾病症狀

2021年10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聲音嘶啞必須進行喉鏡檢查,方能確定因。喉鏡檢查包括間接喉鏡、纖維喉鏡、電子喉鏡、動態喉鏡、支撐喉鏡等,其中間接喉鏡是檢查聲音嘶啞最常用的方法,但纖維喉鏡尤其是電子喉鏡顯示更加清晰。喉鏡下正常聲帶的圖片顯示為雙側聲帶運動正常,閉合良好。凡影響聲帶運動和閉合的變均可以導致聲音嘶啞。

聲音嘶啞常見病因有聲帶息肉,聲帶小結,慢性喉炎,急性喉炎,喉的良惡性腫瘤,聲帶囊腫,聲帶麻痺,胃酸返流性咽喉炎等。

1、聲帶息肉,聲帶小結,慢性喉炎:患者多有過度發音,如長時間講話,高聲喊叫,長時間啼哭的病史,或者有用聲不當,習慣性清嗓,經常煙酒刺激的病史,慢性喉炎和早期的聲帶小結髮音異常多表現為間斷性,發聲稍久以後就會出現聲嘶,聲帶病變明顯時,也可以出現持續性聲嘶,而聲帶小結和聲帶息肉多表現為持續性聲嘶。

2、伴有喉痛,吞嚥痛,在感冒發熱後出現,可能為急性咽喉炎。嚴重的喉痛,長時間不愈,還要考慮喉結核或者惡性腫瘤的可能。

3、聲音發啞,甚至刺耳,伴有喉部阻塞感,咳嗽,痰中帶血,伴有頸部包塊,年齡較大的病人要警惕喉癌的可能。

4、聲帶麻痺亦可以出現聲音嘶啞。以啞為主,刺耳。

5、突然發生的失聲,或者低如耳語,但大笑和咳嗽可完全正常,可能為癔病性聲音嘶啞。此時檢查喉鏡見聲帶內收異常,但咳嗽後聲帶可正常內收。

6、喉部異物感,伴有咳嗽,聲音易發倦,或有睡前喜食,或經常出現返酸,噯氣,也可能是返流性喉炎,但有的返流性喉炎的病人也可僅有一種症狀。

7、另外外傷,包括環杓關節脫位,及喉部的物理化學損傷均可以導致聲音嘶啞。

[咽喉疼痛]

咽喉疼痛的程度不一,可放射至耳部。咽痛明顯,時間短,發病急,伴有發熱,吞嚥疼痛時可能為急性咽喉炎,急性扁桃體炎,咽峽炎,會厭炎等,單側明顯咽痛,可能為扁桃體周圍炎或者扁桃體周圍膿腫,單側固定的輕度咽痛,位於上咽部一側,要排除莖突過長。伴有明顯咽喉疼痛,吞嚥痛,說話含糊不清,病史較短者要警惕急性會厭炎。炎性疼痛的程度一般與炎症的嚴重程度呈正比。疼痛較輕,隱痛,刺痛,伴有聲音嘶啞可能為慢性咽喉炎或者喉部的腫瘤。一些血液系統疾病也可以引起明顯的咽喉疼痛。

[聲帶小結,聲帶息肉]

聲帶小結(Vocal Nodules)是慢性喉炎的一種,表現為雙側聲帶前中部兩對稱性的小突起,多見於職業用嗓者中或者喜歡大聲喊叫,發聲不當的人群中。又有人稱做為稱歌唱家小結或者教師小結,其病理改變主要在聲帶的上皮層。

聲帶息肉(vocal polyp)是指發生在聲帶邊緣的增厚組織,可局限也可以瀰漫,其中瀰漫性者又稱做息肉樣變,主要病理改變在粘膜固有層,多為單側。可能與炎症,變態反應,創傷,過度用聲等多種因素有關。

聲帶息肉和小結均可以使發音時聲帶關閉不全,導致聲音嘶啞,並且由於聲帶重量增加,導致發音疲勞。聲帶息肉和小結均需要注意發聲方法(如何正確發聲?),尤其是兒童的聲帶小結,一般認為只要注意發聲即可,而無需手術治療。小的息肉小結可以採用藥物治療,明顯的聲帶息肉、或時間較長的聲帶小結,可行手術摘除。纖維喉鏡下聲帶息肉及聲帶小結手術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左右在國內開展的手術。在門診即可進行,效果好,病人痛苦小。而電子喉鏡在治療聲帶息肉和聲帶小結中,由於視野清晰,效果則更理想。較大的息肉可用息肉鉗夾除後再行纖維或者電子喉鏡手術,複雜的息肉還可在全麻下做顯微鏡下切除。

標籤:【疾病】【症狀】【咽喉】【鑒別】、【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