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用牛黃類清熱藥嗎? | 養生知識網

 

A-A+

你會用牛黃類清熱藥嗎?

2021年08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生活實例

小王是個20出頭的小伙子,兩天前感冒了,頭痛、流濃鼻涕、咽喉腫痛,醫生給他開了牛黃上清丸,說是要降降火。兩天後感冒好了。趁著雙休日,小王邀了幾個朋友去吃火鍋,熱辣辣的,特別痛快。可痛快之後,小王卻患了口腔潰瘍,牙齦也腫痛得厲害,大便乾燥。小王懷疑自己又上火了,就自行吃了牛黃上清丸,希望再降降火。可吃了兩天藥,症狀並沒有緩解,小王有些納悶,上次吃了牛黃上清丸,症狀很快緩解了,可這次為什麼效果不好呢?

專家解讀

降火藥有好多種,像牛黃上清丸、牛黃解毒丸、黃連上清丸、牛黃清火丸,這些藥物雖然在組成及功效上有許多相似之處,有時也可以相互替代使用,但細微之處仍有一定差別。降火藥分別具有散風止痛和清熱解毒兩種功效,因此,治療時需仔細辨證,結合降火藥的特點,區別使用。

牛黃上清丸和黃連上清丸比較

牛黃上清丸和黃連上清丸都含有解表中藥,專於散風,治療風火、風熱引起的症狀效果較好。

★牛黃上清丸

功效和適應證:牛黃上清丸具有清熱瀉火、散風止痛的作用,適用於頭痛眩暈、目赤耳鳴、咽喉腫痛、口舌生瘡、牙齦腫痛、大便燥結,宜於風熱鬱於上焦者,對風火赤眼、頭暈目眩較為合適。急性咽炎、急性扁桃體炎、急性齒齦炎,或見上述症狀者亦可服用。

注意事項:

老年體弱、大便溏薄者忌用。牛黃上清丸含有牛黃,因其攻下,瀉下之力較強,易致孕婦流產,故孕婦忌服。

★黃連上清丸

功效和適應證:黃連上清丸具有清熱通便、散風止痛的作用,可用於上焦風熱、頭昏腦脹、牙齦腫痛、口舌生瘡、咽喉紅腫、耳痛耳鳴、暴發火眼、大便乾燥、小便黃赤等。急性口腔炎、內耳迷路炎、前庭神經炎、血管神經性頭痛、急性扁桃體炎、急性齒齦炎、急性結膜炎、急性中耳炎、急性胃腸炎、痢疾等,或見上述症狀者亦可用。

注意事項:

脾胃虛弱者慎用。

★兩者區別:

牛黃上清丸和黃連上清丸都具有散風止痛的作用,都偏於治療上焦風熱,但牛黃上清丸中的牛黃為寒涼極品,且本品所含冰片可開竅醒神,故而牛黃上清丸清熱力較強、風熱鬱於上焦重症及伴有頭昏等上火患者更為適用。
 

牛黃解毒丸和牛黃清火丸比較

牛黃解毒丸和牛黃清火丸功於清內火、解熱毒。

★牛黃解毒丸

功效和適應證:牛黃解毒丸的主要作用是清熱解毒,藥性較涼,適用對像為內火較旺的體質壯實者,臨床多用於由內熱(非風火)引起的熱毒壅塞於上焦而出現的口鼻生瘡、咽喉腫痛、牙齦腫痛、口舌生瘡、目赤腫痛等,療效顯著。口腔紅腫熱痛如扁桃體炎、咽炎、牙齦痛、口腔潰瘍兼便秘者最適宜。例子中的小王第二次上火即適用此藥。

注意事項:

1.體質虛寒或脾胃虛弱,即平時有肢寒怕冷、手腳不溫、食量小或不易消化、大便稀溏的人,服用牛黃解毒丸後可能會使上述症狀加重,故慎用。

2.牛黃解毒丸含有牛黃,孕婦忌服。

3.牛黃解毒丸含有雄黃,因雄黃含有砷,因此,長期、過量服用易致砷中毒,使用時一定應遵照說明書或醫囑,不宜過量、過長時間服用。老人、兒童因肝腎功能相對低下,使用時更需注意不宜過量,以免出現不良反應。

★牛黃清火丸

功效和適應證:牛黃清火丸具有清熱、散風、解毒的作用,可用於肝胃肺蘊熱引起的頭暈目眩、口鼻生瘡、風火牙疼、咽喉腫痛、痄腮紅腫、耳鳴腫痛。肝胃肺蘊熱引起的咽炎、喉炎等屬於實火上攻之症,適用本品。

注意事項:

1.本品性較寒涼,體質虛弱者慎用。

2.牛黃清火丸含有牛黃,孕婦忌服。

3.牛黃清火丸含有雄黃,不宜過量、過長時間服用,老人、兒童慎用。

★兩者區別:

牛黃解毒丸和牛黃清火丸皆可清熱解毒,但前者更專於解毒,主要治療內熱引起的熱毒壅盛之症;後者長於清肝肺胃上炎之火,適於實火上攻之症,故而兩者有別。

標籤:【清熱】【藥】【類】、【牛黃】、【會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