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早的針灸專書《針灸甲乙經》 | 養生知識網


 

A-A+

世界最早的針灸專書《針灸甲乙經》

2021年08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世界最早的針灸專書——《針灸甲乙經

公元256年,晉代醫學家皇甫謐,克服疾病纏身的重重困難,系統地總結了晉以前歷代針灸學的經驗,寫出了我國第一部針灸專著--《針灸甲乙經》。

皇甫謐出身在富裕家庭,到他這一代已破落,家貧如洗。從小父母早亡,寄養在嬸嬸家中,但他仍沒有改變富貴家庭出身的破落子弟樣子。一向好吃懶做,不耐艱苦,成天游手好閒,直到20歲還是目不識丁,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生活。後來經過嬸嬸的開導和老師的教育後,才發奮讀書。

正當他戰勝了安閒逸樂的誘惑,感到生活有意義的時候,突然患了風痺:半邊身子象針刺似地難受,有時痛得起不了身,請了幾個醫生都認為難治此。他讀了《內經》、《針經》、《明堂孔穴針灸治要》等醫書後,就在自己身上扎針,有些穴位刺不到就叫兒子進針。就這樣,靠針刺、拔火罐、按摩,治好了自己的風痺病。從此,他更努力鑽研,決心傚法古人整理針灸典籍,要把有用的醫術繼承下來。他叫兒子、學生一起工作。東漢以後,由於戰爭頻繁,許多竹簡都已散失,抄本也殘缺不全,皇甫謐把各書中點滴的針灸資料都集中起來,逐條加以核對分折,並結合自己經驗決定捨取。

當時,晉武帝聞其名而詔他當皇太子的老師。他為了完成大業,辭掉了高官厚祿,並在婉言辭呈上向皇帝提出借書的要求。皇上為了表示自己是"禮賢下士",居然送給他一批書。皇甫謐十分高興,抓緊時間攻讀,又補充了不少針灸資料。

有時天氣不好,風痺病復發,不能執筆,他就躺在床上口述,讓學生和兒子記錄。經過幾年辛勞,終於在他42歲時,寫下了世界歷史上第一部針灸專著《針灸甲乙經》。

這本書共12卷,128篇,書中對人體穴位進行了科學分類,並補充了許多古書中沒有記載或沒有名稱的穴位,確定了349個針灸穴位。對每個穴位的治療作用、禁忌證、操作方法,書中都作了詳細介紹,還保存了大量過去散失掉的資料。這本書對我國針灸學起了承前啟後的作用,促進了針灸學的發展,成為後世針灸學著作的典範。

公元5世紀,《針灸甲乙經》流傳到日本、朝鮮。公元7世紀,日本也設立針灸科,用《針灸甲乙經》做教材。所以這本書不只是我國最早最系統的針灸專著,而且在國際醫學交流中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標籤:【針灸甲乙經】、【專書】、【針灸】、【最早】、【世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