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勞累會加重胃黏膜損傷 | 養生知識網

 

A-A+

飢餓勞累會加重胃黏膜損傷

2021年08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慢性胃炎的症狀常不典型,需和消化性潰瘍等相鑒別。

        去年底,更新後的《中國慢性胃炎共識意見》正式出台,共識規範了慢性胃炎的治療,認為慢性胃炎的治療目的是緩解症狀和改善胃黏膜炎性反應;治療應盡可能針對因,遵循個體化原則。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消化科主任曾志榮教授在解讀共識時表示,慢性胃炎的症狀常不典型,因此需和消化性潰瘍、胃腸神經官能症、慢性膽道疾病等相鑒別,必要時可通過胃鏡檢查和胃黏膜活組織檢查來確診。

慢性胃炎是由各種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其中幽門螺桿菌感染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根據病理組織學改變和病變在胃的分佈部位,結合可能的病因,將慢性胃炎分成非萎縮性、萎縮性和特殊類型三大類。該病發生於各年齡段,十分常見,男性多於女性。由幽門螺桿菌引起的大多數慢性胃炎患者無症狀,有部分患者可表現為上腹痛或不適、上腹脹、早飽、噯氣、噁心等消化不良症狀。曾教授介紹,廣東省慢性胃炎患者不少見,但病史常不典型,症狀並無特異性,體征較少。臨床上主要根據病人的症狀如飯後上腹部飽脹、疼痛等,可懷疑有慢性胃炎,該病需和消化性潰瘍、胃腸神經官能症、慢性膽道疾病等相鑒別,必要時可通過胃鏡檢查和胃黏膜活組織檢查來確診。

哪些物質會刺激損傷我們的胃黏膜呢?曾教授表示,非常普遍!他介紹,外源性刺激包括不當食物,如酒精,辛辣、生冷、過燙、過硬的食物,它們進入胃內,常常刺激胃黏膜,引起不同程度的損傷;藥物,特別是解熱鎮痛消炎藥,極易導致胃黏膜損傷。內源性刺激主要是胃酸,胃酸常在飢餓、壓力大、勞累、生活無規律等情況下分泌增加。“這些內外源性刺激損傷胃黏膜,我們就會感到胃痛了。”

新版共識中認為膽汁反流是慢性胃炎的病因之一,有結合膽酸作用的鋁碳酸鎂制劑可增強胃黏膜屏障並可結合膽酸,從而減輕或消除膽汁反流所致的胃黏膜損害。曾教授指出,膽汁反流增加胃黏膜腺體萎縮風險,膽汁反流的時間越長、次數越多,胃炎的病變程度則越重。

標籤:【飢餓】、【勞累】、【加重】【黏膜】【損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