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身體「五要塞」 | 養生知識網

 

A-A+

按摩身體「五要塞」

2021年08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沒事勤按按腳底,刺激腳底的穴位,既解乏又舒服。但你想沒想過把按摩的領地擴大一點兒?中日友好醫院按摩科主任唐學章說,要是每天都能夠按摩身體的“五要塞”,一些小毛就不會輕易找上身了。
前胸

前胸的胸腺是整個免疫系統最關鍵的部分,按摩前胸就像打開了免疫系統的按鈕一樣,促進胸腺源源不斷地分泌出免疫活性肽物質,從而增強了身體的抵抗力,按摩時可以用手掌上下摩擦前胸(上至頸部下至心窩部)大約100~200次左右。

脊柱:

在武俠小說中,要達到練武的高峰境界往往需要“打通任、督二脈”,可見這兩個穴位的重要地位,而脊柱就是督脈的行經之地,按摩脊柱可以讓督脈的經絡暢通,氣血運行順暢,強身健體。   

腋窩:

這是日常按摩比較容易忽視的部位,其實,腋窩是血管、淋巴、神經最豐富的地方,按摩此處可以讓血液、淋巴“動起來”,促進循環,使身體排除毒素。當然,不少人會因為觸摸到腋窩的“癢癢肉”而哈哈大笑,可別小看了這幾聲笑聲,這是按摩的輔助作用了,笑時很多器官都能得到刺激,特別是大腦、心臟及肺,可以在笑的過程中進行氧氣的交換。

肚臍:

肚臍上有神闕穴,如果做藥物貼敷,常常會選擇此處,治療胃脘脹氣、消化不良、便秘等。按摩此處能夠緩解這些不適。

腳底:

沒事經常彎彎腳趾或出去散步、踩鵝卵石、溫水泡腳等,都能促進腳部血液的流暢,以便把遠端的血液推向心臟和大腦,並可以調節陰陽平衡。

在按摩這“五要塞”時,力度要掌握適中,次數以自己感覺舒服為好,如果方便,可以在前胸、脊柱等處抹些潤膚霜,按摩起來更舒服。

標籤:【五要塞】、【身體】【按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