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疾病夏「生根」冬「開花」 | 養生知識網

 

A-A+

莫讓疾病夏「生根」冬「開花」

2021年06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夏天到了,高溫天氣中各種菌也藉機開始“撒野”。為此,醫生提醒廣大市民要早做預防,防備口瘡、眼、皮膚、風濕病等各種病症“生根發芽”。

進入5月份以來氣溫偏高,感冒、腹瀉、皮膚病等各種“夏季病”患者明顯增多。醫生提醒,提防“夏季病”,以及夏季“生根”冬季“開花”的疾病要從平時從小處注意。從5月起,腹瀉等腸道傳染病將進入高發時期,市民在食用各種水果時要注意衛生,若發現有腐爛跡象的水果千萬不可食用。另外,夏季氣候乾燥,人易上火,口瘡患者在這一時節也會陡然增多。口瘡不光與乾燥的氣候有關,同時與焦慮、緊張和壓力因素以及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攝入不足也大有關係。醫生建議症狀嚴重的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用局部燒灼、塗抹口瘡藥膜和服用維生素B2等方法進行治療;同時,夏季還易發生紅眼病,得了紅眼病,一要防止傳染,二要及時治療。患者的洗漱和擦拭物品要專用,最好少去公共場合;夏季皮膚病發生率較高,手足癬患者比較常見,這種病也叫“腳濕氣”、“香港腳”,患者應天天洗腳,勤換襪子,保持鞋襪的乾燥,避免到不清潔的浴池、游泳池,不在公共游泳池、浴室、健身房等地赤足行走,盡量不要在過濕過熱的環境下工作。

同時醫生還提醒廣大市民,應該讓一些“冬季病”在夏季“斬草除根”。在夏季應忌用冷水洗頭,洗頭後應及時吹乾頭髮。此外還須禁止直接對著電風扇或空調冷風長時間吹;其次,怕冷、哮喘、慢性腹瀉及虛寒性胃痛等疾病多與夏季傷陽有關。醫生提醒在夏季應避免風寒,注意少食生冷瓜果及冷飲冷食及貪涼。

標籤:【冬】、【開花】、【生根】、【夏】【疾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