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先化痰 中醫教你正確用藥 | 養生知識網

 

A-A+

止咳先化痰 中醫教你正確用藥

2021年05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那天朋友精心打扮,要去見一個重要客戶。她剛喝進一口咖啡,卻忍不住想咳,結果咖啡噴了出來……你或許也有過類似的尷尬:咳嗽不止,卻從未找到一個好的辦法。看看我們的專家給你的妙計吧!(專家指導:楊衛彬 醫學博士 中國中醫科學院研究生院主任醫師)

 

一、止咳化痰的兩個不要:

1、不要用辛溫化痰

中醫稱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很多人認為多吃陳皮有助於祛痰止咳,其實不然。陳皮屬於辛味食品,不但不利於化痰,還容易出現皮膚發糙、口乾咽燥、瘦削、尿少、便乾等症狀。

TIPS :生薑、蔥、洋蔥、大蒜、芥菜、香菜、油菜、白蘿蔔、芹菜、韭菜、茴香、佛手、酒等都屬辛溫之品。

2、不要忽略脾胃調節

醫聖張仲景指出:痰飲者,當以溫藥和之。其中“和之”大有深意,一方面要求服用的藥品不要過於辛燥、剛燥,避免傷及肺陰;一方面要求注意調和脾胃。應多吃味甘的食品,例如大棗、櫻桃、鯽魚、菱角等。

二、3類人要止咳先化痰:

1、痰液黏稠不易咯出;

2、體虛之人,無力咳痰;

3、久咳之人,(肺屬金)子及母(脾屬土),須健脾化痰。

三、獨家推薦3款止咳藥:

推薦3款止咳化痰的非處方藥,當你咳嗽的時候,可以自行去藥房購買,按說明書服用。1、止咳橘紅口服液。2、復方鮮竹瀝液。3、橘紅丸。

TIPS:服藥注意事項

1、服藥期間要忌煙、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服藥期間,若出現發熱,咳嗽加重、痰量明顯增多者應去醫院就診。

3、服藥3天症狀未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醫生的話:

中醫所謂的止咳化痰是一種治療方法,即止咳的同時運用化痰藥物。而止咳先化痰則是使呼吸道的分泌物容易排出,不至於阻塞氣道。如果經常咯痰而不去治療則會引發例如肺炎、肺水腫、支氣管性氣喘、肺泡癌、支氣管擴張症等病症出現。另外由於外界對呼吸道的刺激而引起反射性的咳嗽大家不必擔心,這是人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性措施,對肌體是有益的。

標籤:【正確】、【用藥】【教你】【中醫】【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