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媽媽必需六種營養素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媽媽必需六種營養素

2021年05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告別早期的反胃痛苦後,孕媽媽開始胃口大開。這時寶寶也通過胎盤向媽媽“索要”營養了,媽媽的進補也顯得特別重要。然而,並不是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哦,要根據寶寶的需要補充以下6大營養

1、鈣質

寶寶的骨骼和牙齒已經開始發育了,所以,鈣質的需求量就會大大增加。一般來說,你此刻的鈣質需求量是平時的兩倍!

鈣質的食物來源主要是奶製品,包括奶酪、牛奶、酸奶等等。但是,奶製品的脂肪含量往往很高,為了避免體重過度增長,你可以選擇低脂或脫脂的奶製品。

綠色蔬菜,尤其是有著深綠色葉子的蔬菜也是鈣質的良好來源。但是要注意,菠菜、萵筍等蔬菜含有較多草酸,易和鈣結合形成不溶於水的草酸鈣,影響鈣的吸收,所以炒之前一定要用水焯一下將草酸破壞掉。

另外,魚、蝦、海帶、紫菜中也含有豐富的鈣,尤其是蝦皮含鈣量最高。

2、蛋白質

寶寶的快速生長當然離不開營養素——蛋白質。所以,孕期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是非常重要的哦。魚類、肉類、堅果、豆類以及奶製品都可以為你提供大量的蛋白質,但是仍然要警惕這些食物可能帶來的高脂肪含量。肉類要盡量選擇瘦肉;雞蛋一定要選擇新鮮的雞蛋,並且要煮熟了吃,不要吃半生不熟的或者生雞蛋。

3、維生素C

維生素C能夠幫助構建堅韌如盾的胎盤,令到寶寶抵禦毒的侵襲,還能有助於鐵質的吸收。但維生素C不能在體內儲存,所以必須每日攝入。許多水果和蔬菜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過要注意,長期儲藏和過度烹飪都會破壞維生素C,所以要盡量買新鮮的水果和蔬菜,每次購買的量也不要太多。蔬菜盡量蒸著吃或生吃。

4、纖維素

幾乎所有的孕媽媽都會遭遇便秘,所以,在你的日常飲食中,抵禦便秘的纖維素應該佔到一個較大的比例。但是,不要過分依賴那些麥糠食物,因為它們會妨礙其他營養物質的吸收。水果和蔬菜是你攝入纖維素的好來源。

5、葉酸

孕媽媽都知道孕期要補充葉酸,因為葉酸對寶寶的中樞神經的發育至關重要。葉酸不能在體內儲存,而在妊娠期間,葉酸的排出量會是平常的好幾倍,所以,每天都要適量補充葉酸。葉酸的良好來源是新鮮的深綠色多葉蔬菜,盡量蒸著吃或是生吃,以免破壞維生素。豆類和堅果也是葉酸的好來源。

6、鐵質

孕期鐵質的需求量會大大增加。因為這時候寶寶會在體內預先儲存鐵質,而你則需要更多的鐵質來製造攜氧的血紅蛋白。相對來說,動物食品中的鐵質會比植物食品中的鐵質更容易吸收。如果你不愛吃肉類,那麼可以將含鐵食物與含維生素C的食物搭配著吃,這樣可以促進鐵質的吸收。

另外,動物肝臟雖然也富含鐵,但是它同時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過量的維生素A會破壞成長中的胚胎,所以還是少吃為妙。

 

標籤:【營養素】【六種】【必需】【媽媽】【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