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減肥比推拿減肥更有效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減肥比推拿減肥更有效

2021年03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減肥是很多MM都喜歡做的事,針灸減肥也是這些年來也越來越受青睞,下面我們就來對比一下針灸減肥推拿減肥

吳再池博士展開的研究顯示,針灸減肥的療效要比推拿來得理想,有九成的人在15個星期內成功減重。

針灸和推拿減肥是近年來備受肥胖人士尋求的減重方法,其療效究竟如何,本地中醫師至今沒有探討過。

中華醫院於是展開了為期半年的研究,深入探討並跟進了接受針灸和推拿減肥療程的肥胖患者,結果發現針灸減肥的療效要比推拿來得理想,有九成的人在15個星期內成功減重。

研究結果顯示,在飲食和運動習慣毫無調整的情況下,30名接受針灸減肥的人,90%在15個星期裡不僅減去了至少3公斤,還將身體的脂肪比率減少了至少1%。接受推拿減肥的另外30個病人則只有66%在同一個時期裡減重並減低體脂率。

中華醫院將全面開拓針灸減肥服務

領導展開這項研究的吳再池中醫博士接受本報的訪問時表示,基於研究結果,中華醫院今後將會全面開拓針灸減肥服務,包括監督病人的飲食習慣、運動量,並同時矯正患者的行為,從而協助肥胖者解決體重問題。

參與這項研究的肥胖患者是在2003年9月起到中華醫院尋求減肥治療的病人,年齡介於14到67歲,體重指數都是超過25。這些病人的食慾強、脾臟的吸收和排水能力都不好,而且體內積水。

在半年的研究期內,分成兩組的病人分別接受了每週兩次的針灸或推拿療程長達15個星期,之後再接受醫師的跟進,監督體重的進展。

吳博士告訴本報,病人在接受針推治療的過程中,中醫師沒有刻意就病人的飲食和運動習慣給予特別的指示,目的就是要探測出針推減肥的真正療效。

他說:“研究證明了,以針灸和推拿進行減肥是有療效。而如果病人可以進一步調整飲食和運動習慣,減肥的效果自然就會更好。只有在病人全心全意地投入在療程之中,才能達到良好與持久的療效。”

33歲的邱燕妮(公務員)是參與研究的病人之一。體重從90.5公斤減輕至目前的59.5公斤的邱燕妮,剛開始接受療程時,就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

邱燕妮告訴記者:“開始的3個月,我完全照常吃喝,目的就是要看看針灸的療效。後來發現竟然瘦了9公斤,這給了我很大的推動力,主動改善飲食和運動習慣,就希望能看到更大的效果。”

如今,邱燕妮完成療程已有近一年的時間,再加上定期運動,59.5公斤的體重至今沒有回彈。

針灸減肥的機理主要是通過穴位的刺激,促使身體分泌相關的神經介質,恢復大腦內飲食中樞的正常調控功能而控制食慾。

此外,針灸也能調節胰島素與瘦素的功能,促進血糖的應用與脂肪的分解,間接達到減肥的效果。

至於推拿減肥,吳再池博士指出,由於在臨床上較難掌控,因此療效相對來說較不理想,這是預料之中的事。這也是為何中華醫院暫時沒有計劃全面推展推拿減肥療程,但怕針刺的病人可以提出要求。

吳博士昨午在中華醫院與近100名中醫師分享了這項針推減肥研究的結果。本地中醫界甚少進行科研工作,中華醫院希望通過這次的分享會,鼓勵本地中醫師更積極地展開研究活動,以科學的方式證實各種中醫療法有效性。

 

標籤:【減肥】【有效】、【更】、【比】、【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