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可以針灸拔罐 | 養生知識網

 

A-A+

蕁麻疹可以針灸拔罐

2021年03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退休幹部蘭大爺清明節回家時,看見鄰居都忙著在麥田里鋤草便去幫忙。可當天晚上他身上出現了大片風團,刺癢難耐。第二天,蘭大爺到醫院看被醫生診斷為蕁麻疹,服了些抗過敏的藥後便好了。此後每年春暖花開時,蘭大爺便全身出疹發癢,服一般抗過敏藥難以奏效。

一次情又復發時,蘭大爺到我院康復科看。醫生給他取神闕穴拔罐,不到5分鐘疹退癢止,接著針刺血海、合谷、曲池等穴20分鐘,之後於背部膀胱經腧穴用梅花針叩刺出血後拔罐。經過一周的治療,蘭大爺病情明顯好轉。之後囑其間隔三天治療一次,直至病癒。三年後隨訪未復發。

蕁麻疹中醫稱風疹,又稱風疹塊、風疙瘩。因其時隱時現又稱隱疹。蕁麻疹發病突然,可持續數月或經久難愈,發病年齡不限,多在冬春季發病。蕁麻疹皮膚疹塊大小、疏密不一,顏色或白或紅、瘙癢異常,皮損因搔抓而擴大增多,一天中可發生數次。若風疹發於咽喉部者,可引起呼吸困難,甚至造成窒息。

經臨床驗證,針灸治療慢性蕁麻疹可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增強免疫機制,使患者對致敏物質反應性降低,從而迅速緩解症狀,避免口服藥物帶來的副作用,且復發率低。臨床上採用針灸治療蕁麻疹時,一般採取背腧穴梅花針叩刺拔罐,針刺血海、合谷、曲池、膈腧、三陰交等穴。急性發作時,在神闕穴拔罐可迅速止癢退疹。慢性患者重用梅花針叩刺膀胱經背腧穴拔罐,隔日治療。神闕穴、背腧穴與五臟六腑經絡氣血關係十分密切,是臟腑經絡之氣外露的重要門戶。因此神闕穴拔罐、背腧穴叩刺拔罐具有調整臟腑、疏風通絡、祛風止癢、溫經散寒、活血化瘀作用,體現了中醫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的治療原則。

蕁麻疹屬過敏性皮膚病,應尋找過敏原。大多患者為一種過敏原,少數患者為多種過敏原,多種過敏原者復發幾率較高,遠離過敏原可避免復發。易過敏者平素應避免風寒、忌食過敏食物或藥物,便秘者應保持大便通暢。 
 

標籤:【拔罐】、【針灸】、【可以】、【蕁麻疹】、【患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