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療法的功能及特點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罐療法的功能及特點

2021年02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1.調節平衡

    拔罐療法對神經系統的良性刺激,通過末梢感受器,經向心傳導至大腦皮質;對皮膚的良性刺激可通過皮膚感受器和血管感受器傳到中樞神經系統,從而發生反射性興奮,調節大腦皮質的興奮與抑制過程,使之趨於平衡,因而加強了大腦皮質對身體各部分的調節和管制功能,促使灶部位組織代謝作用增強,促進機體恢復,使疾病痊癒。

    拔罐療法調節人體微循環,促進人體血液與組織間的物質交換;調節毛細血管的舒縮功能,促進局部血液循環;調節新陳代謝,改善局部組織營養;調節淋巴循環功能,使淋巴細胞的吞噬能力加強,增強了機體的抗能力,從而達到消除疾病,恢復機體正常功能的目的。

    2.扶正祛邪

    拔罐療法可拔出體內的風、寒、濕等邪毒,邪去而正安,扶助了正氣。風、寒、濕邪入侵,引起機體麻痺疼痛,可採用刺絡拔罐法祛除邪,氣血得以通暢,疼痛隨之消除。臨床驗證,刺絡拔罐對消瘀化滯、解閉通結、祛風散寒有良效。

    3.疏通經絡

    人體的經絡,內屬臟腑,外絡肢節,縱橫交錯,網絡全身,將人體內外、臟腑、肢節聯成一個有機的整體,藉以運行氣血,濡養臟腑。若人體經絡氣血功能失調,正常的生理功能就遭到破壞,疾病隨之產生。拔罐療法通過對經絡、腧穴產生的負壓效應,可以疏通經絡中壅滯的氣血,振奮臟腑功能。臨床採用的循經走罐法、經絡拔罐法、刺絡拔罐法等,皆有疏通經絡的功能。

    4.通利關節

    由於拔罐療法具有祛風散寒、祛濕除邪、通脈行氣的功能,因而可使關節通利,鎮痛去痺。臨床用拔罐治療頭痛、眩暈、風痺、腰痛、四肢痛等證,無需服藥。

    5.吸毒排膿

    拔罐療法所產生的負壓吸力很強,用以治療癰毒瘡瘍、惡血瘀滯、邪毒鬱結等外證有特效。未化膿時,採用針刺拔罐,可使毒邪排出,氣血暢通,瘀阻消散;已化膿時,可吸毒排膿,清創解痛,促進瘡口癒合。

    (二)特點

    1.適應證廣泛

    拔罐療法適應證廣泛,凡是能夠用針灸、按摩、中醫、中藥等方法治療的各科疾病都可以使用拔罐治療,尤其對於各種疼痛性疾病、軟組織損傷、急慢性炎症、風寒濕痺證,以及臟腑功能失調,經脈閉阻不通所引起的各種病證有較好的療效。有些疾病應用現代醫學手段療效不佳時,應用拔罐療法往往奏效,即使對器質性病證,也有一定的療效。

    2.療效好,見效快

    拔罐療法不僅適應證廣泛,而且療效好、見效快。有些疾病往往一次見效或痊癒,如一般的腰背部疼痛,在疼痛部位拔罐之後,立即感覺疼痛減輕或消失;感冒發熱在大椎穴刺血拔罐後再在膀胱經走罐一次,多數病人即可治癒。

    許多臨床經驗證明,拔罐療法具有明顯的緩解疼痛的作用,無論內科的頭痛、腹痛、風濕痛以及癌症疼痛,還是外科的軟組織急慢性損傷,如落枕、急性腰扭傷等通過拔罐均可即時見效。尤其是刺絡拔罐法的止痛效果更為突出。疼痛的原因無不由於“氣滯血瘀,不通則痛”,而刺絡拔罐法,可吸出局部瘀血,從而可使局部氣血通暢,疼痛自然緩解。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拔罐可刺激某一區域的神經,調節相應部位的血管和肌肉的機能活動,反射性地解除血管和平滑肌的痙攣,所以能夠獲得比較明顯的止痛效果。

    3.易學易懂易推廣

    拔罐療法本身來源於民間,許多百姓有病都會自己在家中進行拔罐治療。拔罐療法易於學習和運用,一般懂得中醫針灸的醫師,在很短的時間內,即可掌握拔罐的操作技術,並能夠臨床應用。不懂中醫針灸的人也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學會拔罐的一般操作技術,用於簡單的家庭防病治病。另外,拔罐療法治療疾病,無需特殊器材和設備,所用器械及輔助用品,居家舉目皆是,諸如罐頭瓶、杯子、紙、火柴等皆可取用,不必花費分厘。病人可在無任何痛苦、不用去醫院的情況下康復,避免了服用藥物給機體帶來的損害和不良反應,所以拔罐療法是一種易於推廣和普及的治療方法。當然要想徹底掌握拔罐療法這門學科,精益求精,提高療效,還需要較長時間的學習。

    4.經濟實用

    採用拔罐療法治療疾病,不僅可以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也可以節約大量的藥品,尤其對於醫療條件比較困難的地區,以及流動性比較大的單位(如野戰部隊、地質勘察隊),拔罐療法有其特殊作用,能夠隨時隨地進行醫療工作,出門遠行攜帶也十分方便。如果臨時沒有拔罐所需用品,也可找些杯子、罐頭瓶等替代。

    拔罐療法也為醫療單位節約了資金,如現在各大醫院最常用的玻璃罐最大號的市售價也不過10元,而且可以反覆使用。所以拔罐療法既有較好的經濟效益,又有較好的社會效益。

    5.副作用少

    採用拔罐療法,只要按規程操作,就不會引起燙傷,並且無任何毒副作用,有病治病,無病健身。

 

標籤:【特點】、【能及】、【功】、【療法】【拔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