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療法治療瘡瘍癰毒的獨特效果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罐療法治療瘡瘍癰毒的獨特效果

2021年02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編者按:拔罐療法是傳統的中醫療法之一,應用範圍十分廣泛,在臨床上早已從早期的瘡瘍發展到用來治療包括內科、外科、婦科、兒科、皮膚科、五官科等100多種疾病。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拔罐療法的適用症及禁忌症。

1.適應證

拔罐療法對瘡瘍癰毒的治療有其獨到之處。

(1)拔罐形成的負壓作用於膿腔,可使膿液充分引流,減少全身中毒性反應,促進創口癒合。

(2)避免在治療深部膿腫和複雜多膿腔膿腫時大創口引流,減少人痛苦,縮短引流創口癒合時間。

(3)促進膿栓脫落,縮短炎症週期,少用抗生素,從而大大縮短了程。

(4)拔罐的溫熱效應及持久均勻的負壓效應,改善了局部創面的血液循環,促進了複雜創面和經久不愈的慢性潰瘍的迅速癒合。

拔罐療法的應用範圍十分廣泛,在臨床上早已從早期的瘡瘍發展到用來治療包括內科、外科、婦科、兒科、皮膚科、五官科等100多種疾病。特別是近年來,一些從未用本法治療過的疾病如白塞病、術後腹脹,以及一些疑難急症如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水腫,甚至如心臟病、骨折等,使用本法也取得了意想不到效果。根據臨床觀察,本法對高血壓、心絞痛亦有明顯療效。由於拔罐療法所具有的獨特醫療機理,其治療疼痛性疾病更為見長。

拔罐療法具有明顯的緩解疼痛效果,無論是內科的頭痛、腹痛、膽絞痛、風濕痛,還是外科的急性腰扭傷、慢性軟組織損傷,都可以用拔罐療法取得立竿見影的療效,有的甚至只需一次治療即可痊癒。

刺絡拔罐的鎮痛效果尤為顯著。中醫認為“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疼痛多因經絡阻滯,氣血瘀阻。刺絡拔罐能有效地去瘀行血,通經活絡,臨床常用於治療各種疼痛。現代醫學也認為,刺絡拔罐刺激了某一局部的神經,調節了相應部位血管和肌肉的功能,反射性解除血管和平滑肌的痙攣,產生了明顯的止痛效果。

另外,用本法治療效果較理想的病證有:感冒、流行性腮腺炎、哮喘、支氣管炎、百日咳、冠心病、心律不齊、中暑、肺水腫、急性胃腸炎、胃痛、小兒消化不良、高血壓、中風後遺症、糖尿病、頭痛、脅痛、神經痛、肌肉痛、關節痛、腰背痛、痛經、月經不調、乳腺炎、術後腸粘連、蕁麻疹、帶狀皰疹、產後缺乳、牙痛、扁桃體炎、面癱、毒蛇咬傷、瘡瘍初起、近視等。

2.禁忌證

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應禁用或慎用拔罐療法。

(1)醉酒、過饑、過飽、過渴、過勞者,慎用拔罐。

(2)凝血機制不好,有自發性出血傾向或損傷後出血不止的患者,不宜使用拔罐療法,如血友病、紫癜、白血病等。

(3)皮膚嚴重過敏或皮膚患有疥瘡等傳染性疾病者不宜拔罐。

(4)惡性皮膚腫瘤患者或局部破損潰爛、外傷骨折、靜脈曲張、體表大血管處、皮膚喪失彈性者,局部皮膚不宜拔罐。

(5)妊娠期婦女的腹部、腰骶部及乳部不宜拔罐,拔其他部位時,手法也應輕柔。

(6)肺結核活動期,婦女經期不宜拔罐。

(7)重度心臟病、心力衰竭、呼吸衰竭及嚴重水腫的患者不宜拔罐。

(8)五官部位、前後二陰部位不宜拔罐。

(9)重度神經質、全身抽搐痙攣、狂躁不安、不合作者,不宜拔罐。

養生之道網小編總結: 拔罐療法對瘡瘍癰毒的治療有其獨到之處,但醉酒、過勞者、皮膚嚴重過敏或皮膚患有疥瘡等傳染性疾病者不宜拔罐。

標籤:【獨特】【效果】、【癰毒】、【瘡瘍】、【療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