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刮痧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肥胖的刮痧療法

2020年12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肥胖以形體肥胖,肌肉鬆弛,嗜睡倦怠,動則氣短為特點。

    人的體重增加,與諸多因素有關,其中脂肪組織的堆積過多是一個重要原因。除此之外,組織或體腔中水分過分瀦留,以及肌肉發達等,也可使體重增加。一般來說,超過標準體重的10%,稱為超重,而超過20%,就屬於肥胖了。肥胖又根據超過標準體重的程度而分為輕度肥胖(超重20%)、中度肥胖(超重30%)和重度肥胖(超過50%)。

    一、刮痧治療

    (一)症狀

    本主要為形體肥胖,嗜睡倦怠,動則氣短或乳房肥大,腰酸腿軟,女子月經不調,男子陽痿、早洩,舌淡而胖。

    (二)治法

    (1)選穴膻中,中脘上下部位、臍周、天樞、關元、腎俞、三陰交、豐隆、足三里。(見圖9-3-l、圖9-3-2、圖9-3-3、圖9-2-1)

 

    (2)定位膻中:位於胸部,當前正中線上,平第四肋問,兩乳頭連線的中點。

             中脘:仰臥位。在上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上4寸。

             天樞:臍中旁開2寸。

             關元:在下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下3寸。

             腎俞:在腰部,當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l_5寸。

             三陰交:在內踝尖直上3寸,脛骨後緣。

             豐隆:外踝尖上8寸,條口穴外1寸,脛骨前脊外二橫指處。

             足三里:外膝眼下3寸,脛骨外側約一橫指處。

    (3)刮拭順序先刮背部腎俞,然後刮胸部膻中,再刮腹部中脘上下、臍周、天樞、關元,刮下肢內側三陰交,最後刮足三里至豐隆。

    (4)刮拭方法補瀉兼施。在需刮痧部位塗抹適量刮痧油。先刮背部腎俞穴,由上至下,至皮膚發紅、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為止。再刮拭腹部正中線中脘上下、關元,應一次到位,中間不宜停頓,至皮膚發紅、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為止。腹部臍周穴和天樞穴,不宜重刮,30次,出痧為度。最後重刮下肢外側足三里穴至豐隆穴,用刮板角部,重刮,30次,可不出痧。

    二、

    董某,女,38歲。訴五六年來形體逐漸肥胖,並伴眩暈、閉經,漏乳等症,體重增至88千克。患者形體呈均勻性肥胖,眩暈耳嗚,步履不實,時欲傾跌,肢體重滯不利,手握不緊,心悸間作,咳吐大量白色稠黏細沫痰,痰出則神清氣爽,口乾欲飲。月經常延期或閉,舌苔膩,脈象沉滑。取膻中、中脘上下部位、臍周、天樞、關元、腎俞、三陰交、豐隆、足三里穴,在塗抹刮痧油之後,行刮痧治療,隔日1次。2周後,形肥減,腹圍小,眩悸均輕,大便三四日一行。4周後體重已降至76.5千克,肢體靈活,兩手伸攝自如,體力增加。

標籤:【療法】【刮痧】【肥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