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養生知識 | 養生知識網


 

A-A+

艾灸養生知識

2020年11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艾灸是中國古老傳統的中醫療法之一。世界上恐怕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將一種草發展成千年的文化,也沒有哪一個民族像中華民族那樣用熾熱的情懷來對待一種草。世界上更沒有哪種植物能夠造福於眾生,數度救民於疾苦。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種草能稱為“百草之王”,那它就只能是——艾草!我國至今還留有“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來”的民間諺語。

    艾灸是中醫治疑難中的寶中之寶,在傳統醫學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幾千年來,為中華民族的健康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而且在一千多年前,艾灸療法已傳入日本,其後陸續傳入東南亞、印度次大陸、歐洲等地。如今針灸療法已在世界各地普及,而艾灸療法已成為世界醫學的組成部分。

    當國外開始重視外用藥時,中國在外用藥的研究和應用方面,已經遠遠走在世界的前面。在我國,1700年前,已開始用透皮給藥的方法——隔物灸。艾灸療法是我國古代最重要的治方法之一。它是用藥物灼燒穴位,將熱能轉換成生物內能,激活人體經絡,調節肌體生理平衡,達到治目的的一種內病外治的方法。

漢書·藝文志》綜合古代治病方法為灸熨、針刺、湯藥三法,而艾灸療法可廣泛治療內、外、婦、兒、五官等各科疾病,對各種急性病、慢性病、常見病、疑難病均可施治,臨床上常有“一炷著膚,疼痛立止;一次施灸,沉痾即除”的案例. 現代人工作勞累,熬夜,不良的生活習慣等造成大量的亞健康人群,艾灸療法通過經常灸保健穴來養生可以很好的調理亞健康,預防疾病。艾灸操作方法簡便,成本低,是適合大眾消費養生保健的良方。

標籤:【艾灸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