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的一些疼痛 | 養生知識網


 

A-A+

不可忽視的一些疼痛

2020年11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今天是世界鎮痛日。疼痛是很多疾病的共同症狀,平常不少疼痛患者都習慣去藥店買點止痛藥自診自療。但藥師提醒患者,若遇到下列疼痛不可信賴止痛藥止痛,應及時就醫,以免單服止痛藥延誤了治療。

持續兩天以上的腰腿痛:一般認為兩天內疼痛能自行減輕者為輕度腰部損傷,超過兩天說明肌肉和肌腱已損傷或撕裂,不及時治療會使外傷炎症加重,引起慢性肌肉痙攣。同時,輕度腰部扭傷,疼痛範圍局限,如疼痛波及臀部及兩腿,則必須去醫院診治。有一種危險人們知之甚少,那就是深靜脈血栓形成。其危險在於一旦血栓脫落,就可能引起肺動脈栓塞。其中,癌症、肥胖、長期臥床不動、長途旅行、懷孕以及上了年紀等都會表現為小腿疼痛。

伴有發熱腰痛:這種情況可能屬脊柱感染或腫瘤。脊柱感染雖不常見,但它可成為產生腰痛的潛在性原因。許多脊柱外的感染性疾病可以出現腰腿痛,這時候的腰腿痛只是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現。另外,許多腫瘤也可以引起發熱腰痛。

腰腿痛伴有馬尾綜合征:馬尾綜合征即出現會陰部麻木甚至感覺消失,尿瀦留,大小便失禁。腰腿痛的人出現馬尾綜合征是一個相對緊急的情況,應盡快地手術治療。

老年人和兒童出現腰痛:老年的腰痛首先要排除腫瘤,其次是椎體壓縮性骨折、椎管狹窄、退變等。兒童一般不會出現腰痛,一旦出現應該引起重視。兒童腰痛常與感染、腫瘤、脊柱側彎、先天畸形有關。

休息痛和夜間痛的腰腿痛:持續不斷的休息痛和夜間痛是嚴重腰腿痛的表現,但是更為重要的是這種現象是感染某些炎症和許多腫瘤的特點。

劇烈疼痛:劇烈的疼痛可能預示有比較嚴重的疾病存在,不可盲目亂用止痛藥,況且一般性非麻醉性止痛藥(麻醉性止痛藥社會藥店禁售)對劇烈疼痛無效。

伴明顯的體重下降或既往有腫瘤病史的疼痛:這通常是全身性疾病、感染和惡性腫瘤的特點。

長期使用皮質激素後出現的疼痛:長期使用皮質激素後可致骨質疏鬆引起壓縮性骨折,同時免疫力下降,會造成感染、腫瘤。

有明確的外傷史後出現的疼痛。

敏感性牙痛或跳痛:受到冷熱刺激後牙齒疼痛,過後消失,這是齲齒或牙釉質磨耗引起的;自發性劇痛、跳痛,這是牙髓發炎所引起。前者止痛後需修補,後者應立即就醫。

胃痛:一般的胃炎、消化不良在兩小時內大多能緩解,超過此時間,持續性胃痛,很可能存在某種嚴重疾病。

腳踝扭傷痛:這是韌帶、肌肉軟組織的挫傷,細小毛細血管可能破裂,引起局部瘀血腫痛。一般一星期內疼痛便會減輕,超過這個期限仍腫痛者應就醫。

玻璃碎片切傷痛:必須去醫院取出碎片並清創,不能單純止痛。一般的皮膚割傷痛,24小時內疼痛逐漸減輕,超過這個期限,有可能發炎,應及時就醫。

頭痛:不論什麼樣的頭疼,都要去醫院檢查。感冒會導致鼻源性頭疼,而腦溢血或腦腫瘤等也會引起頭疼。而且一個人頭疼最厲害的時候,有可能是腦動脈瘤的前兆。

胸、喉、頜、肩臂或腹部疼痛不適:這都可能是心臟病前兆。心臟發病的典型症狀不是疼痛,而是不適。此外,心臟病發作引起的不適還可能出現在胸喉、頜、左肩臂或者腹部。

背下部或者肩胛骨之間疼痛:多數情況下是關節炎的反應,但還可能是心臟病發作或者腹部病變導致的。

嚴重的腹部疼痛:首先,最有可能是闌尾出現問題。其次,膽囊和胰腺問題、胃潰瘍以及腸道梗阻都可能出現腹部疼痛。

腿腳灼熱疼:這也許是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最早症狀。如果腿腳有灼熱感或針刺感,那說明神經已受到了損害。

無法解釋的疼痛:各種身體疼痛在抑鬱症患者中都很常見。有時候是頭疼,有時候是四肢疼痛,還有時候是綜合性的。但千萬不要靜靜忍受,因為也許此時大腦生理結構已經發生了病變。

總之,對於身體表如肌肉、皮膚、牙齒等疼痛,使用止痛藥安全性相對大點,而對內臟痛患者千萬要注意,此時的疼痛程度不一定與病情呈正比,要結合疼痛的部位、性質、有無放射及其他體征做綜合分析,如果出現胸痛、腹痛等內臟疼痛,最好還是先去醫院請醫生診治。

標籤:【疼痛】【一些】【忽視】【不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