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的眼瞼下垂 | 養生知識網


 

A-A+

不可忽視的眼瞼下垂

2020年04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眼瞼下垂是許多疾病的早期症狀,若對此症狀掉以輕心,任其發展,不僅影響人面部的美觀,有的還會使人致殘,甚至死亡。因此,對能引起眼瞼下垂的幾種常見有所認識很有必要。

糖尿引起的眼瞼下垂。年逾花甲的老年人突然一側眼瞼下垂,發病前常感患側眼眶上區疼痛,有時看東西大多重影,瞳孔大多正常。醫生給患者注射新斯的明也無明顯改善,而檢測血糖增高,這就是糖尿病引起的動眼神經麻痺的表現信號,確診後及時給予降糖、營養神經的藥物和活血中藥的治療,大多可在一個月左右時間治癒。

顱內動脈瘤引起眼瞼下垂。動脈瘤引起的眼瞼下垂也是一側性、突然的,其臨床表現為瞳孔散大。若伴有劇烈頭痛、嘔吐、抽搐、昏迷等,很可能是動脈瘤破裂引起了蛛網膜下腔出血,應立即到大醫院神經科搶救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腦幹病變引起眼瞼下垂。患者一側眼瞼下垂,瞳孔散大,另一側上下肢麻木、無力,這很可能是腦幹病變所致。兒童常發於腦幹腫瘤,老年人則多發於腦血管病。醫院的核磁共振可確診,確診後可到神經外科找醫生治療,以免病情擴大造成殘疾,甚至危及生命。

重症肌無力引起的眼瞼下垂。這種眼瞼下垂發展較緩慢,先是一隻眼,後繼發另一隻眼。臨床症狀表現為,早晨輕,晚上重,一天之內有較明顯的波動性,醫生給患者注射新斯的明藥物30分鐘後若有明顯好轉,則可確診。確診後應該積極採用免疫抑制療法,否則不僅可雙瞼下垂、眼球固定,還可發展成四肢無力、吞嚥困難、甚至呼吸困難等嚴重狀況。

先天性眼瞼下垂應手術矯正。先天性眼瞼下垂,則是一種胎兒在出生時即可發現的眼瞼下垂,大多數為單側,也可為雙側。家長常發現患兒出生4-5天仍遲遲睜不開眼睛,後來儘管家長用雙手掰開雙眼,患兒的眼睛也比正常幼兒小得多。這種眼瞼隨著年齡增長只適宜手術矯正。因此,對眼瞼下垂萬萬不可掉以輕心

標籤:【下垂】、【眼瞼】、【忽視】【不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