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餵藥的技巧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兒餵藥的技巧

2020年09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嬰幼兒由於抵抗力較弱,頭痛發熱等一些小偶有發生,因此,給嬰兒餵藥也成了不少家長頗為頭痛的事情。一方面是因為口服藥一般比較苦,很難讓孩子吃下去,另一方面是一些家長缺乏給孩子餵藥的知識,會因為餵藥不當給孩子帶來新的傷害。事實上,給孩子餵藥也有不少的講究。

首先,捏住孩子鼻子餵藥的方法要不得。這是因為,捏住孩子鼻子之時,孩子因為呼吸不暢不得不用嘴巴呼吸,如果此時將藥灌入孩子嘴裡,很容易造成藥物嗆入孩子氣管,氣管一旦被異物堵塞,很容易造成孩子窒息,搶救不及時,甚至會有致命的危險。此外,捏鼻子餵藥還很容易破壞親情,強化孩子對外界甚至親人的不信任感,有可能會誘發心理障礙

其次,嬰兒躺著時為其餵藥也不可取。嬰兒躺著吃藥,很容易被嗆到,造成窒息。同時,躺著吃藥,不利於藥片、藥液直接進入胃裡,容易滯留在食管上,這樣一來,不僅會降低藥物的療效,造成浪費,甚至貽誤情,而且藥物還會對食管產生比較強的刺激作用,還可能會灼傷食管,對食管的健康有著嚴重的傷害。

此外,一些家長為了減輕藥物給孩子帶來的苦味兒,喜歡餵藥前後給嬰兒餵奶,其實,這種餵藥法也不宜提倡。這是因為餵藥前給孩子餵奶,會使嬰兒處於飽脹狀態,不再想吃東西,餵藥的時候,孩子可能很牴觸,從而增加餵藥的難度。而在餵藥後給孩子餵奶,則可能會發生吐奶現象,不但造成嬰兒不適,而且藥物的作用也會大大降低,還可能因為藥物回吐到食管,從而給食管造成刺激和傷害。

因此,給嬰兒餵藥時,要讓孩子坐著或半躺著,餵藥與餵奶的時間間隔最好在三十分鐘以上,同時,在服藥之後,應給嬰兒喂一定量的溫水,保證將孩子口腔以及食管裡的藥物送進胃中。

標籤:【技巧】、【餵藥】、【嬰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