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卵巢癌的復發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避免卵巢癌的復發

2020年09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近來針對有些朋友不懂卵巢癌復發如何治療,專家在此提醒患者治療卵巢癌復發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預防。因此專家就如何有效避免卵巢癌復發來談談。

1.徹底清除

在卵巢癌手術中應盡可能切除原發腫瘤及所能看到的盆腹腔轉移灶,或使其殘留癌灶直徑小於2.0~1.5㎝。對於上皮性癌,還要切除大網膜和闌尾。

腸道轉移的處理是卵巢癌手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影響預後的決定因素之一。

浸潤較淺的癌塊,可行剔除術;而腫塊較大或浸潤較深者,則不容姑息,而應毅然施行腸切除及吻全術。

腸道轉移或受累最多的是橫結腸、乙狀結腸和直腸,若切除乙狀結腸直腸後,所剩直腸仍有8~10㎝,應盡可能作吻合術;如難以吻合,或斷端組織不健康,則須行結腸造瘺術。

用腸吻合器可在低位直腸切除術時,完成端-端或端-側吻合,既快速、效果佳,又可免除造瘺之苦。

肝、脾及橫膈的細小種植結節,一般不需切除,賴以化療消滅之;而大的癌塊應努力切除。卵巢癌的淋巴轉移率高達50%以上,目前多數經驗已趨向淋巴結清除應作為腫瘤細胞減滅術的組成之一。

凡能切除原發及繼發灶者切除腹膜後淋巴結較為有利,如若原發瘤或轉移瘤不能達到細胞減滅者,則強行淋巴結清除亦無補益。

2.中藥輔助治療卵巢癌

現代研究表明,卵巢惡性腫瘤患者運用中醫藥治療肯有兩方面的作用,一是有抑殺癌細胞的作用,二是增強宿主的免疫力,這些作用對患者術前控制病情術術後預防復發均有好處。

分頁標題#e#

在中醫治療中,還可以選用扶正固本,補虛的中藥與活血化瘀藥合併應用,如靈芝、香菇、北黃芪、雲苓、黨參等,取其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及調整酶系統,促進自身免疫,這將是有益於臨床治療減少卵巢癌復發的手段。

常用的治法有清熱解毒法及活血化瘀法。

常用的清熱解毒中藥有白花蛇舌草、白毛籐、薄公英、臭牡丹、山豆根、斷腸草、青黛、黃柏、黃芩等,常用的活血化瘀中藥有莪術、雞血籐、五加皮、赤芍、紅花、三稜、庶蟲、水蛭、川芎、歸尾、膽南星等均具有抑制腫瘤及明顯的免疫促進作用。

這與目前常用殺滅癌細胞的化療藥物,往往同時有抑制機體免疫功能作用,有重要的差異,故清熱解毒、活血化瘀治療腫瘤,具有其特點。

3.長期堅持卵巢癌化療

卵巢癌的化療應該是較長時期、持續性的,特別是晚期和手術不切除者。用藥計劃是:術後第1年:每月一療程;第2年:每月一療程;第3年:每6月一療程;第4~5年:每6月一療程,多改用口服藥。

根據臨床期別、組織分化、手術切除徹底性、病人反應等加以變化,5年後,無復發跡象可停藥。盡量避免中途停止化療,中途停止化療可增加卵巢惡性腫瘤復發的可能性。

標籤:【復發】、【卵巢癌】、【避免】、【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