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黑痣需要祛除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樣的黑痣需要祛除

2020年08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電影《非誠勿擾2》中主角李香山所患的黑色素瘤讓觀眾唏噓不已,一時間,醫院要求祛除黑痣的患者數量成倍上升。那麼,究竟什麼樣的黑痣是危險的呢?

先來看看黑痣癌變有什麼徵兆?

從臨床經驗上看:

1.黑痣一般在20-30歲之前出現,年齡較大時還發生新的損害,應引起懷疑。

2.黑痣近期明顯增大,發生與原來不同的顏色改變,或表面有糜爛、潰瘍、出血,以及有疼痛、觸痛等表現時,應引起高度警覺。

3.黑痣周圍有衛星狀損害,及所屬淋巴結增大,也是惡變的徵象。

4.單個痣比其它痣變黑、變大時,應特別注意。

一般來說,交界痣最易惡變,皮內痣則最穩定。那麼,如何辨別“交界痣”與“皮內痣”呢?

1.平滑無毛、顏色較深、並發生於足底的色痣為“交界痣”的可能性大;

2.半球形或有蒂損害為“皮內痣”的可能性大;

3.稍高起、有毛的痣多為“混合痣”。

一般黑痣需要怎樣的治療?

除減少摳、摸、外傷、碰撞、摩擦等不良刺激外,在沒有黑痣惡變徵兆的前提下,一般的黑痣不需要治療。

如從美容角度考慮,一定要治療,應慎重選擇恰當的治療方法。一般來說,應遵循如下原則:

1.首選手術切除方法,並且切除範圍應略大些。

2.皮內痣及混合痣可以酌情採用冷凍、激光等治療方法。

3.交界痣原則上一律採取手術切除法治療比較安全。

標籤:【痣的位置與命運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