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中藥丸 應當搭配湯汁 | 養生知識網

 

A-A+

服用中藥丸 應當搭配湯汁

2020年08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中藥丸時,很多人都用溫開水送服。其實,不同湯汁送服不同的中藥丸,不僅能增強療效,還能緩解藥物的苦味,減少毒副作用

汁送服

用薑汁送服的中藥丸主要用於治療虛寒和風寒,如附子理中丸藿香正氣丸等。因為,薑汁能驅風散寒,有助於藥效發揮。

米湯送服

米湯能保護胃氣,減少苦寒藥對腸胃的刺激。因此,服用人參健脾丸、人參歸脾丸、柏子養心丸時應用米湯送服。

蜂蜜水送服

蜂蜜水有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等功效,服用百合固金丸、麻仁丸、潤腸丸、養陰清肺丸、清肺抑火丸等可用蜂蜜水送服,但糖尿患者不要用蜂蜜水送服。

黃酒送服

黃酒有舒筋活絡、發散風寒等作用,可用於送服治療頸肩腿痛、血寒經閉、跌打損傷等症的中成藥,如活絡丹、通經丸、婦女養血丸、七厘散、雲南白藥等。

淡鹽水送服

治療性功能的金鎖固精丸,以及治療腎虧、腎虛的六味地黃丸可用淡鹽水送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浮腫人不宜用鹽水送服。

大棗湯送服

大棗湯有補中益氣,緩和藥性等功效。一般用大棗5~10顆,用水煎湯,送服歸脾丸等。

標籤:【搭配】、【湯汁】、【應當】、【藥丸】、【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