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用蘆薈需要小心使用 | 養生知識網


 

A-A+

藥用蘆薈需要小心使用

2020年08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很多愛美的女性對蘆薈特別青睞,家裡養上幾盆嫩綠的蘆薈,既美化了居室,又能隨時隨地用親手養的蘆薈做美容,一舉兩得。而且作為天然的保健食品,不少飯店甚至把蘆薈擺上了餐桌。對於大家對蘆薈的如此“鍾愛”,北京中醫藥大學的常章富教授提醒,蘆薈分食用和藥用不同的種類,用前要多留心。可別把蘆薈當成“萬能藥”,想怎麼用就怎麼用。

能藥用的蘆薈多為產自非洲的好望角蘆薈和庫拉索蘆薈,一般是將其枝曬乾,可以內服和外用。對於有口苦、口臭、煩熱、尿赤、有便秘症者,蘆薈作為一味性寒味苦的藥,具有瀉下涼肝、殺蟲的功效。據中醫藥典的定量,一天以內服2~5克為宜,最多不能超過6克。如果大量服用,會造成腹瀉、嘔吐、腹痛等胃腸道不適的症狀,引起不良反應。

雖然很多人發現蘆薈對便秘效果明顯,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便秘,蘆薈對於熱結便秘(即上火引起的)較為有效,而對於腸燥(即習慣性便秘)便秘,只會越瀉越傷津液,從而加重便秘的程度。

很多人把蘆薈當成是“萬能藥”,如遇刀傷、燒傷、燙傷、扭傷或蚊蟲叮咬,折取一段蘆薈,塗抹在傷處,傷口會好轉。常教授解釋,中醫認為蘆薈具有殺滅皮膚寄生蟲的作用,此外還可抗菌消炎,一般使用比較安全。

但有些人的皮膚特別敏感,如果曾有過使用化妝品等後發生皮炎的人,或有過敏性體質的人,應在使用蘆薈前首先做一下接觸測試,可以先在耳後或手腕內側塗上進行10至20分鐘的皮試,觀察皮膚狀況,如果皮膚正常,則可放心外用。反之,如果出現較大的丘疹,或發生痛癢,那麼最好在幾天以後再進行一次測試。如果外用後皮膚仍有癢的感覺或出現紅色丘疹,這種情況一般不會太嚴重,不用太緊張,停用後半天可褪去,可用溫水沖洗,千萬不要用手去抓,以免抓破皮膚,造成新的感染。遇到皮膚過敏嚴重者,應立即停止使用。

 

標籤:【蘆薈怎麼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