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鬱體質的養生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氣鬱體質的養生原則

2020年08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肝氣鬱結是氣鬱體質直觀上的薄弱環節,但是要想肝氣不鬱結,除了疏肝理氣之外,還要“餵飽”它。要想馬兒跑得快,一定要讓馬兒吃草。要想讓肝疏洩有度、收放自如,就要使肝血充足。為什麼呢?

肝主藏血,正因為藏很多血,陰血根基牢,所以才能夠支持肝氣疏洩。肝形態上不動、藏血,屬陰;功能上像個將軍,疏洩氣機(臟腑功能),性喜條達,屬陽,中醫叫做“體陰用陽”,用陽是以體陰為根基的。如果肝血不足,就很容易過度疏洩或者疏洩不足。過度疏洩,肝陽暴張,要養陰柔肝,清肝熱降肝火;疏洩不足,人就沒有力量,郁滯在體內,要補血柔肝,疏肝理氣。疏洩不足初期是氣鬱,時間久了,會間夾痰血、痰濕。所以,一定要有陰血在浸透濡養著肝臟,肝血充足才能夠疏洩收放自如,使消化良好、二便暢通、月經規則、情緒平穩。因此,氣鬱體質養生原則,首先是保養肝血,不使肝血虧虛。

我看到有的女孩子,很纖細瘦弱,還有點貧血,頭髮稀疏黃軟,外形很溫柔,但是一把脈,脈很弦。感覺她是孱弱的外表下有一顆鬱怒不安的心,經常會鬱悶、找事、發邪火什麼的。肝血不足的人,會易怒或是抑鬱,情緒很不平穩。如果經常發怒發火,說明疏洩太過,可以吃點阿膠、熟地、桑椹、白芍、何首烏、當歸補血養陰,中醫叫“柔肝”。肝血充足,氣鬱體質就會改善。

氣鬱體質和瘀血體質屬於一類,但為什麼把它們分開講?因為瘀血體質對人體的健康和生命的威脅更大一些,如果想減少瘀血體質的產生,就要在氣鬱體質這一階段好好調理。如果在氣鬱體質階段不注意調理,隨著年齡的增長,血液也不清爽了,動脈血管壁的彈性也不如年輕時候好了,再加上氣不行,很容易就形成瘀血體質了。氣鬱體質在某種程度上是瘀血體質的上游階段,所以對於氣鬱體質的保養和呵護就顯得意義重大了。

標籤:【原則】【養生】【體質】【氣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