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鼠標手發病率為男性3倍 | 養生知識網


 

A-A+

女性鼠標手發病率為男性3倍

2020年06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鼠標手

請將您的左手和右手伸出來,放在同一平面下比較一下,您是否發現您的右手背要比左手背稍高一些?您是否發現,您的右手拇指已經往外翻?如果有,說明您可能患上了一種現代文明——“鼠標手”,即醫學上稱之為的“腕管綜合征”。

從前的小齊可是個遊戲狂人,不管是前段時間最火的網絡遊戲《傳奇》,還是最近的dota,他一個都不放過。在網絡世界裡沉迷了兩年的小齊,最近他的手越來越不聽話了,食指和中指經常會疼個沒完。每當手握鼠標的時候,不適症狀就更嚴重了。

不只是小齊,還有天天面對電腦的白領以及經常打遊戲的青少年,有時會感到手掌發麻,或者食指在拖曳鼠標時容易抽筋,這些症狀都是“鼠標手”。

手指皮膚變厚或是徵兆

手外科專家認為,經常反覆機械地點擊鼠標,會使右手食指及連帶的肌肉、神經、韌帶處於一種不間歇的疲勞狀態中。而這些神經、肌肉和韌帶在手掌根部都要通過一個管腔,即腕管,因此,“鼠標手”在醫學上也被稱之為“腕管綜合征”。

發生“鼠標手”的原因就是人們長時間的使用鼠標、鍵盤,沒有適當的休息、活動,而對手和腕部造成了損傷。由於日積月累地使用電腦鼠標和鍵盤,使有些人的手指關節和腕關節常常莫名其妙地發生疼痛,甚至發出輕微的響聲,並且牽動著手臂、肩膀,讓人感到疼痛、麻木。

從外觀上看,患“鼠標手”人的手指皮膚會變厚,有時還會在睡夢被疼痛驚醒,嚴重時甚至不能扣扣子,不能拿筆。

女性發病率為男性3倍

周麗娟是一名普通文秘,每天忙於寫各種材料,敲字數以萬計。然而前兩天,她卻“罷筆”告假了。原來她的手腕、拇指、食指及中指疼痛難忍,很快便被醫生確診為患上“腕管綜合征”,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鼠標手”、“鍵盤腕”。

患者多為一些需要長時間或不斷重複活動腕關節及上肢的工作者,特別是電腦工作者,以年輕人和女性居多。有數據顯示,大約每100人中就會有5-10人有不同程度的腕管綜合症,其中女性是最大的受害者,其發病率比男性高3倍。

專家稱,這是因為我們的手腕中央有兩條肌腱,之間有一條正中神經,這個地方相當狹窄,像一條隧道,稍微腫脹,神經就受到壓迫,造成手掌發 麻,主要是在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靠中指那一側,若置之不理,嚴重的可能演變成拇指無力及基部肌肉萎縮。由於女性的手腕管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經 就更容易受到壓迫。

預防“鼠標手”,打字時請手腕懸空1.5厘米

鍵盤腕:因為長期從事電腦打字工作敲擊鍵盤,導致手腕、拇指、食指及中指的麻木和疼痛。長期操作電腦者應將腕部墊起,避免懸腕操作,並適當休息。

手機肘:即“肘管綜合征”。當人們每天接打手機、發送短信的時間超過四個小時,手臂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時,就容易造成神經牽拉受損,變成“手機肘”,所以,打電話時應盡量使用耳機,避免手臂長時間彎曲,打完電話後應進行適當的活動。

標籤:【女性】、【鼠標】、【發率】、【男性】、【3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