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拔罐不燒傷四訣竅 | 養生知識網


 

A-A+

正確拔罐不燒傷四訣竅

2020年06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臨床上,因拔罐方法不當而導致燒燙傷的例子並不少見,人們在家自己拔罐時一定要拿捏好分寸。那麼,怎樣才是正確的拔罐方法呢?下面為您總結了正確的拔罐方法以及拔罐不傷身的訣竅

1酒精棉球別碰罐口

拔罐前,要先將罐中的空氣排出後才能形成負壓使用。有的人用投火法,即用棉球或紙蘸上酒精後投進去,但這比較容易起火。吳鳳傑技師建議,在家可用閃火法,用棉球蘸些酒精或白酒,把棉球點燃,用鑷子或鉗子夾著放入罐中,三五秒後立即拿出來,這樣玻璃罐中氧氣迅速消耗,形成真空,就可以直接拔罐了。如果燃燒時間太長,空氣會重新進去,沒有負壓產生,就拔不起罐;若時間短了,空氣沒有消耗盡,同樣拔不起罐。

總的來說,閃火法風險較小,但要注意,酒精不能滴來滴去,玻璃罐用之前一定要檢查,不能沾上酒精。此外,一定不要把燃著火的棉球放在瓶口,否則瓶口溫度高,放在皮膚上就可能燙傷。

2檢查罐口是否光滑

由於拔罐時所產生的負壓較大,如果瓶口不光滑,很容易在起罐時扎傷皮膚,在皮膚上留下創面。因此,玻璃罐使用之前一定要用手摸摸瓶口是否光滑,看罐身是否有裂口,有的話一定要及時換掉。

另外,有的人較瘦,皮膚組織不夠豐富,拔罐前可以在皮膚上塗上一層凡士林或石蠟油、菜油,這樣更容易操作,也不會漏氣。

3起罐時別硬扯

由於罐吸附在皮膚上,起罐時如果生拉硬拽,會感覺非常疼,起罐時手法要輕緩,以一手抵住罐邊皮膚,按壓一下,使氣漏入,罐子即能脫下。

需要提醒的是,處於飢餓狀態、大出血、大汗、長期腹瀉、過度疲勞的人,一定不能拔罐,否則很容易暈罐,出現休克症狀,一定要休息後,症狀緩解了才可以拔罐。此外,在家還可以使用真空罐,效果跟玻璃罐差不多,也更易操作、更安全。

4留罐別超過20分鐘

拔罐的時間並非越長越好,15~20分鐘即可,最好不要超過20分鐘。如果皮膚特別嬌嫩,則不宜超過15分鐘。吳鳳傑技師提醒,“曾經有個人拔罐五分鐘就起泡了,可見每個人時間都不太相同,可以通過玻璃罐隨時觀察,發現異常要及時拔掉。”

而在使用多罐時,排列一般不宜太近,否則易因牽拉產生疼痛,同時罐子互相排擠,也不易拔牢。

標籤:【拔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