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預防保健的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針灸預防保健的功效

2020年05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針灸保健的優勢,大概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針灸適合於各級保健

現代預防醫學一般將預防分為三級:一級預防,稱因學預防,它主要針對發病前期,用增進健康和特殊防護措施,使之不生病;二級預防,又稱發病學預防,它針對發病早期,及時診斷及採取措施,控制疾病的發展和惡化,防止復發或變為慢性;三級預防,又稱病殘預防,主要針對發病之後,用康復措施使之病而不廢,廢而不殘。針灸療法對此三級預防均有顯著效果。本書主要介紹一、二級預防。同時,針灸預防既可應用於急性傳染性疾病,亦能使用於疑難危重病症;既適合於小兒,亦宜於老人,以一種療法而適用於如此廣泛的保健預防,這確實是其他中西醫療法所難以比擬的。

二、針灸適應現代預防的需要。

近一百年來,預防醫學已經歷了二次革命。第一次革命發生在十九世紀下半葉到二十世紀上半葉,其主要革命對象是急、慢性傳染病;從二十世紀下半葉開始,進入了第二次革命,其主要對像已轉變為心腦血管疾病、腫瘤及意外死亡等主要威脅人類的病症和因素。目前已經認識到,一切疾病都是整體的病,它是機體在內外環境刺激下,破壞機體內部及其與環境的平衡的結果。在這一點上,腫瘤、心腦血管疾病及免疫性疾病等,表現得更為明顯。而針灸最根本的作用就是平衡陰陽,調整整體功能。所以,它不僅可用於第一次革命對象的預防,也完全適合預防第二次革命對象。同時,還能在一定程度上滿足現代人提高生命質量,延年益壽的願望。

三、針灸預防保健安全、經濟、簡便。

據六十年代初期統計,美國的住院病人中,有三分之一屬“醫源”或“藥源”性疾病。這種伴隨著現代醫學和生物學技術的進步而還來的副作用,目前仍有增無減。這不光反映在臨床治療上,預防醫學同樣面臨著這一問題。針灸這一傳統的手段,只要正確操作,基本上沒有毒副作用。針灸器械簡單,價格低廉,加之方法簡便,不僅能作為醫生的一種預防手段,而且可供一般群眾自行操作,用以保健。它既能在短時間內進行大面積的緊急防病,又可作長達十年、數十年的長期健康保健之用。因此它較之其他方法,更適應現代需要。

標籤:【功效】、【預防保健】、【針灸】、【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