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激動易引發雷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情緒激動易引發雷諾病

2020年03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雷諾綜合征是指肢端動脈陣發性痙攣。常於寒冷刺激或情緒激動等因素影響下發,表現為肢端皮膚顏色間歇性蒼白、紫紺和潮紅的改變。一般以上肢較重,偶見於下肢。

雷諾綜合症的因目前仍不完全明確。寒冷刺激、情緒激動或精神緊張是主要的激發因素。其他誘因如感染、疲勞等。由於病情常在月經期加重,在妊娠期減輕,因此,有人認為本症可能與性腺功能有關。

近年來免疫學的進展,表明在絕大多數雷諾綜合症的患者,有許多血清面議方面的異常,抗體超過同種核組成。患者血清中可能有抗原-抗體免疫復合體存在,可能通過化學傳遞或直接作用於交感神經終板的藥物後,雷諾症狀可完全緩解。

蒼白、青紫和潮紅為雷諾綜合征皮色改變的三個階段。皮色蒼白是由於指端小動脈和小靜脈痙攣,導致毛細血管灌流緩慢,因而皮膚血管內血流減少或缺乏。幾分鐘後,由於缺氧和代謝產物積聚,使毛細血管可能還包括小靜脈在內稍為擴張,有少量血液流入毛細血管,迅速脫氧後,引起青紫。當動脈痙攣已消退而靜脈痙攣仍然存在時即出現青紫。肢端血管痙攣解除,大量血液進入擴張的毛細血管即出現反應性充血,皮色轉為潮紅。當有正常量的血流通過小動脈,毛細血管灌流正常,發作停止,皮色恢復正常。

臨床表現

雷諾氏綜合征臨床上並不少見。多見於女性,男、女發病比例約為1:10。發病年齡多在20~30歲之間,絕少超過40歲。大多數見於寒冷的地區,好發於寒冷季節。

病人常在受冷或情緒激動後,手指皮色突然變為蒼白,繼而發紫。發作常從指尖開始,以後擴展至整個手指,甚至掌部。伴有局部發涼、麻木、針刺感和感覺減退。持續數分鐘後逐漸轉為潮紅、皮膚轉暖、並感燒樣脹前,最後皮膚顏色恢復正常。熱飲或喝酒,暖和肢體後,常可緩解發作。一般地,解除寒冷刺激後,皮色由蒼白、青紫、潮紅階段到恢復正常的時間大至為15~30分鐘。少數病人開始即出現青紫而無蒼白階段,或蒼白後即轉為潮紅,並無青紫。發作時橈動脈搏動不減弱。發作間歇期除手指皮溫稍冷和皮色略蒼白外,無其他症狀。

發病一般見於手指,也可見於足趾,偶可累及耳朵和鼻子。症狀發作呈對稱性味雷諾綜合症的重要特徵。例如兩側小指和無名指常最先受累,繼而延及食指和中指。拇指則因由血供較豐富很少累及。兩側手指皮膚顏色改變的程度、範圍也是相同的。少數病人最初發作為單側,以後轉為兩側。

病程一般進程緩慢,少數病人進展較快,發作頻繁,症狀嚴重,伴有指(趾)腫脹,每次發作持續1小時以上,環境溫度稍降低,情緒激動就可誘發。嚴重的即使在溫暖季節症狀也不消失,指(趾)端出現營養性改變,如指甲畸形脆裂、批墊萎縮、皮膚光薄、皺紋消失、甲指尖潰瘍偶或壞疽。但橈動脈始終未見減弱。

預防

包括避免寒冷刺激和情緒激動;禁忌煙酒;避免應用麥角胺、β-受體阻滯劑和避孕藥;明顯職業原因所導致者(長期使用震動性工具、低溫下作業)盡可能改換工種。細心保護手指免受外傷,因輕微損傷容易引起指尖潰瘍或其他營養性病變。日常生活中飲少量酒類飲料可改善症狀。如條件許可者可移居氣候溫和、乾燥地區,更可減少症狀發作。解除病人精神上顧慮,保持樂觀都是預防中的一項重要措施。

標籤:【病】、【雷諾】、【易引發】【激動】【情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