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乾燥 洗澡應少用或不用香皂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乾燥 洗澡應少用或不用香皂

2020年01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進入冬季,北方地區氣溫低、濕度小,很多人會感覺皮膚乾燥,甚至出現瘙癢現象。這時,很多人會增加洗澡次數,以為這樣可以減緩癢症。為此,皮膚科專家提醒加強保濕是關鍵,且洗澡不應太勤,在洗澡過程中少用或者不用香皂和肥皂。

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皮膚科主任說,冬季氣溫低、濕度小,導致皮膚水分蒸發量增加,保持水分能力降低,因此容易出現皮膚脫皮、發癢等症狀。他建議:首先,應該多喝水,增加體內水分含量,同時在屋內擺放加濕器,增加空氣中水分含量;其次,在飲食上注意調整,不要吃太多辛辣食物;第三,在洗澡過程中,應盡量少用或者不用肥皂和香皂,盡量直接用清水清洗。同時,洗澡不要太勤,以三天洗一次為最佳。老年人皮膚水分更少,最好5天洗一次。洗澡後,最好塗抹保濕乳液。

此外,他還提醒,對於初從南方城市來到北方生活的人,如果皮膚癢症持續時間長,最好尋求專業醫生幫助,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止癢藥物。

標籤:【不用】、【香皂】、【少用】、【應】、【乾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