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鼻炎有哪幾種類型 | 養生知識網


 

A-A+

介紹鼻炎有哪幾種類型

2019年11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在我們周圍,不少人都有鼻炎的症狀。然而,鼻炎類型有很多種,瞭解自己是屬於哪一種更能對症下藥而有效地治療。那麼,鼻炎有哪幾種類型呢?一般情況下,常見的鼻炎有以下八種類型

1、急性鼻炎:

急性感染所致,俗稱“傷風”或“感冒”,可有全身症狀;以秋冬或冬春季之交多見。情一般經過7~14天便逐漸好轉。抵抗力強者可不治自愈。

常見的鼻腔粘膜急性炎症,為毒感染,並常繼發細菌感染。主要症狀為鼻堵塞和分泌物增多,早期為清水樣涕,後變為粘液膿性鼻涕,病人可有低熱和全身不適。

按摩鼻子

2、慢性鼻炎:

是常見的多發病,由急性鼻炎發展而來。與合併細菌繼發感染、治療不徹底和反覆發作有關。此為鼻腔粘膜和粘膜下層的慢性炎症,很常見,輕者稱為單純性慢性鼻炎,重者稱為肥厚性鼻炎。主要症狀為鼻堵塞,輕者為間歇性或交替性,重者為持續性,鼻分泌物增多。

3、過敏性鼻炎

是鼻腔粘膜對吸入空氣中的某些成分高度敏感所致。它的症狀與感冒很相似,但一日內可多次發作;不發作時,則完全正常。過敏性鼻炎的發作有時與季節密切相關。

4、慢性肥厚性鼻炎:

由慢性單純性鼻炎而來,是長期慢性炎症、淤血而使鼻粘膜、鼻甲出現增生所致。

鼻子

5、乾燥性鼻炎:

乾燥性鼻炎的發生與氣候和職業因素等有密切的關係。是鼻粘膜長期受刺激而發生粘液腺體萎縮、分泌減少引起,粘膜因而乾燥甚至有淺表糜爛。

6、萎縮性鼻炎:

主要是鼻粘膜、骨膜和鼻甲骨萎縮;由於鼻組織萎縮,雖然鼻腔比較寬大,但鼻粘膜卻喪失其正常的生理功能,且因鼻內干癡形成,患者仍感通氣不暢。當有細菌感染時,其毒素及排泄物等產生惡臭氣味。

分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原發性者病因不明,有鼻甲粘膜及骨質萎縮。患者有鼻塞,鼻內有臭味,並有膿痂。檢查見鼻粘膜乾燥萎縮,下鼻甲縮小致鼻腔寬大,由於有細菌感染,鼻內有大量灰綠色污穢痂皮,有臭味,故又稱臭鼻症。嚴重者可繼發萎縮性咽炎和喉炎。

女孩

7、乾酪性鼻炎:

是一種罕見的鼻病。臨床特徵為鼻內乾酪樣物積聚,有惡臭,日久侵蝕軟組織和骨質,發生鼻內、外畸形。在乾酪樣物質中發現有脫落上皮、壞死組織、化膿細胞、膽固醇結晶及黴菌樣微生物。

8、藥物性鼻炎

藥物性鼻炎是不恰當的鼻腔用藥長期持續作用的結果,也可理解為是一種慢性鼻炎。其致病原因就是不恰當的鼻腔用藥,包括使用作用強烈的鼻粘膜血管收縮滴鼻劑、藥液濃度過高、非等滲藥液、用藥過量或長期用藥等。

標籤:【鼻炎類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