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把脈秘籍全攻略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把脈秘籍全攻略

2019年10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中醫診脈就是用手指在人手腕的脈搏處,感知人脈象的方法。三部是指寸關尺三個部位,九候是指醫生手指的輕、中、重力量,這樣三三得九而稱“三部九侯”。

相傳公元前五世紀名醫扁鵲就開始採用脈診的方法來診察疾病,古老的《內經》就記載了21種脈象,中醫脈學經歷代的不斷發展,已記載30餘種。歷代醫家都十分重視脈診,把它作為臨床診病、辨證不可缺少的客觀依據之一,故常用來識病因、析病機、定病位、辨病性、測病勢之進退預後等,尤其是在辨證候的真假、寒熱、虛實之時,更有重要的診斷價值。

脈診是一種技藝,《難經。六十一難》云:“望而知之謂之神,聞而知之謂之聖,問而知之謂之工,切而知之謂之巧”。《內經》謂:“善為脈者,必以比類奇恆,從容知之”。然而,《脈經》曰“脈理精微,其體難辨。弦緊浮芤,展轉相類。在心易了,指下難明”。“即欲知病脈,必先識常脈,以常衡變,以變識病,初學之時常含混不清。”徐靈胎曾說:“微茫指下最難知,各緒尋來悟治絲”,他說脈診和治絲差不多,必得其頭緒方能有條不紊。

脈為血府,貫通週身,五臟六腑的氣血都要通過血脈周流全身,當機體受到內外因素刺激時,必然影響到氣血的周流,隨之脈搏發生變化,醫者

可以通過脈位的深淺,搏動的快慢、強弱(有力無力)、節律,脈的形態(大小)及血流的流利度等不同表現,而測知臟腑、氣血的盛衰和邪正消長的情況,以及疾病的表裡、虛實、寒熱。如病變在肌表時呈現浮脈;病變在臟腑時,呈現沉脈;陰證病候時陽氣不足,血行緩慢,呈現遲脈;陽證病候時血流加速,呈現數脈等。

中醫診脈就是用手指在病人手腕的脈搏處,感知病人脈象的方法。三部是指寸關尺三個部位,九候是指醫生手指的輕、中、重力量,這樣三三得九而稱“三部九侯”。

健康人的脈象稱為正常脈象。一般是不浮不沉,不大不小,不強不弱,不快不慢,均勻和緩,節律整齊,又稱為平脈或緩脈。平脈至數清楚,一息(即一呼一吸)之間四至五次,相當於72~80次,節律、強弱一致。脈象受體內外因素的影響而發生生理的或暫時的變化,也屬正常。如年齡越小,脈跳越快,嬰兒脈急數,每分鐘120~140次;五、六歲兒童常為一息六至,每分鐘90~110次;青壯年體強,脈多有力;年老人體弱,脈來較弱;成年人女性較成年男性脈細弱而略快;瘦人脈較浮,胖人脈多沉;重體力勞動,劇烈運動長途步行,飲酒飽餐,情緒激動,脈多快而有力,飢餓時則脈較弱。中醫~醫脈學專著中主要記載的病脈有28種,然而根據脈位、脈率、脈力、脈形、脈流的流利度及節律等劃分的脈象往往是混合構成,有些病脈是兩個以上單一脈復合組成的脈。例如,感冒之脈見浮數(風熱感冒)、浮緊(風寒感冒)、沉遲(陽虛感冒)、細數(陰虛感冒)。臨證見細脈為諸虛,也見濕阻之候;滑脈者為妊娠之脈,也見痰飲諸侯,食內停之征。

脈診是中醫辨證的一個重要依據,但在臨診中也有脈證不符的特殊情況,如陽證反見陰脈,陰證反見陽脈。同時,一種脈象可見多種病證,一種病證又可以出現多種脈象。這些只有通過四診合參才能夠辨別清楚。診脈只是一個診查的途徑,需要病人和醫生相互配合,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標籤:【全攻略】【秘籍】、【把脈】、【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