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對策預防夫妻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三對策預防夫妻病

2019年09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夫妻共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吃、喝、住都在一起。相同的飲食結構和共同的生活方式容易使夫妻患上相同的疾病,如胃、性甚至癌症等疾病

一、胃:同鍋吃飯也傳染

人們通常把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簡稱潰瘍病)及慢性胃炎統稱為“胃病”。以往,人們把胃病的病因統統歸咎於進食刺激性食物、胃酸分泌過盛、局部血管病變、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等等。

近年來,科學研究發現並證實:幽門螺旋桿菌可致潰瘍病和胃炎。一半的健康人體內都攜帶有幽門螺旋桿菌,主要是通過筷子、接吻等途徑傳染造成的,筷子是其中最重要的傳染途徑。

實驗證明,胃病患者牙齒中存在著大量的幽門螺旋桿菌可以通過唾液或飛沫感染他人,尤其是共同進餐的一家人。所以家庭成員中有多人同患“胃病”就不奇怪了,夫妻因經常密切接觸就更易互相傳染了。

防治對策平常人家一雙筷子使用一兩年是經常的事,這樣筷子上就會殘留許多細菌,特別是多數家庭洗筷子是整把一起搓洗,忽視對筷子進行必要的消毒處理。因此,家庭採用“分筷制”,並定期對筷子進行消毒處理,是預防胃病的根本措施。

二、性病:難以啟齒的疾病

夫妻中一方得了性病,另一方很容易被傳染上。性病的傳播途徑主要是性的直接接觸和間接接觸,唾液、血液等也可成為傳播途徑。性病在沒有治癒之前,夫妻是絕對不能再有性生活的。

當然,每一種性病的治癒標準是不同的,例如,淋菌性尿道炎的治癒不是單純看症狀的消失,而是要定期作尿道膿液或分泌物塗片細菌學檢查,至少三次沒有發現細菌才能算治癒。何時恢復性生活,需請醫生指導。

防治對策一方得了性病,夫妻雙方應該同時檢查或治療,尤其是淋菌性陰道炎、梅毒、艾滋病等,單治一方效果不佳。即使配偶未出現症狀,也應及時用藥預防。所以一方得了性病時,除了與配偶“性隔離”外,還要注意對毛巾、臉盆、被褥的清潔消毒。已被污染的用具,可用肥皂水沖洗、開水煮燙、陽光暴曬及用消毒液等方法處理。

三、癌症:與生活方式有關

癌症的發生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夫妻雙方長期生活在一起,不良的飲食習慣、不良的生活方式、不良的室內環境會使他們有機會接觸相同的致癌因素。

丈夫吸煙,妻子也會被動吸煙而受害,吸煙及被動吸煙易致肺癌;夫妻一方感染上肝炎病毒,另一方也會通過密切接觸而傳染,這樣共患肝癌的機會就會增多;

丈夫或妻子得了癌症,其配偶也可能因此產生消極的心理,導致機體內環境失衡,影響免疫功能而致病等等。

有很多夫妻平時喜食高脂類食物及醃鹵製品,而且口味很重,蔬菜水果吃得較少,研究表明,高脂、高鹽、低纖維素類食物是腸癌、乳腺癌等癌症發生的重要誘因。

防治對策家庭中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與生活習慣,是預防“夫妻癌”和“家族癌”的關鍵。

標籤:【病】、【夫妻】、【預防】【對策】【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