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最簡單有效的7個護腎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最簡單有效的7個護腎法

2019年08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中醫理論認為,耗傷過多的腎陽氣,容易發生腰膝冷痛、易感風寒、夜尿頻多、陽痿遺精等症。因此,平日一定要注意對腎臟的保養十分重要。按摩療法是養腎護腎的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1、握固:

將大拇指扣在手心,指尖位於無名指(第四指)的根部,然後屈曲其餘四指,稍稍用力,將大拇指握牢,如攢握寶貝一般。握固可以固守精氣神在體內,平時走路、坐車、閒聊、看電視時都可以握固。

2、提踵顛足:

提踵時五趾抓地,兩腿併攏,提肛收腹,肩向下沉,立項豎脊,百會上領;向下顛足時身體放鬆,輕輕咬牙,先緩緩下落一半,而後輕震地面。提踵可以牽拉腰背腿部的膀胱經腎經,輕震地面還可以按摩五臟六腑。

3、用腳後跟健走:

健走的最好方法是,邁開大步,腳後跟先著地,不要彎曲膝蓋。腿往前邁時,腳尖伸直如同踢球;前腳落地時,後腳腳尖踮起。腳後跟先著地,實際上就是刺激了“腎經”穴位。經常用這種方式健走可以有效防治骨質疏鬆症。

 

4、摩腎腧:

並腿坐於床沿,兩手掌對搓至手心發熱,分別按在後背腰部,上下按摩腰背腎腧穴,至有熱感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約200次,可補腎納氣。

5、三元式站樁:

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兩手由身體兩側向前合抱於腹前,位置與臍同高,兩臂抱圓;同時兩膝微屈,重心下沉.兩膝關節微微向兩旁打開。使襠要圓;背略弓形,胸要含,背要拔,使腰背部略向後拱,命門穴打開。這樣前後、左右、上下都是圓,整個人顯得十分圓融。這是一個補益元氣的基本站樁法。常做能使腎元充沛。筋骨勁強。

6、熱水泡腳:

泡腳最適宜的時間是每晚7-9時,這是腎經氣血最衰的時辰,此時泡腳、按摩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環,達到滋養腎和肝的目的。泡腳用的容器以木盆為好。泡腳水,不能太熱;以40℃左右為宜。泡腳時間不宜過長,以15-30分鐘為宜。

7、深呼吸:

做深呼吸時要選擇空氣清新的環境,盡量用鼻子吸氣。呼吸保持柔和、緩慢、均勻、深長。以6次深呼吸為一組。然後平息調整,可以再做。中醫說:肺主呼氣,腎主納氣。《黃帝內經》中有記載,腎有久者,可以寅時面向南身放鬆,身體後仰,用整個背部撞擊牆壁,用力適度,借撞擊的反作用力使身體回復直立,如此反覆進行,每次撩擊30下左右.每天可以做2~3次。撞背功能強壯腰腎,疏通經絡,循行氣血,平調陰陽。

一天中養腎的最佳時間是早上5~7點,晚上11~1點,而早上腎陽最強,晚上最弱,所以有人主張性愛應該選在早上。中醫認為腎藏精,性生活後使腎的精氣虧虛,如果在晚上腎陽最虛時進行性生活,會加重腎虛,而早上腎陽最強時過性生活,則不易虛弱。

標籤:【護腎】、【法】、【7個】【有效】【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