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蘆薈汁引發接觸性皮炎 | 養生知識網


 

A-A+

鮮蘆薈汁引發接觸性皮炎

2019年07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蘆薈系多年生肉質類草本植物,其肉質葉呈劍形,皮色嫩綠,富含乳白色汁液,原產於我國廣東、廣西、雲南等地,現有不少家庭盆栽這種植物。蘆薈汁製成的化妝品因有美白、保濕、防曬和護膚的功效而風行社會。

有些有黃褐斑、雀斑、色素斑的皮膚患者,為了美容,將鮮蘆薈汁直接塗於面部皮膚,但是,相隔4~5天後,有些人會出現大片鮮紅色斑疹,其上有密密麻麻的紅色小疹子,嚴重者,兩眼腫得像葡萄,不能睜眼,還有大量黃豆大水皰,淌黃水,整個面部火辣辣燒灼痛,這就是鮮蘆薈汁所致的接觸性皮炎

鮮蘆薈汁所致的接觸性皮炎好發於伴有其他過敏性疾病(如支氣管哮喘、濕疹、遺傳性過敏性皮炎慢性蕁麻疹等)的患者。鮮蘆薈汁含有蘆薈甙、樹脂、蒽醌等化學物質,此類化學物質醫學上稱半抗原,鮮蘆薈汁塗於面部皮膚後,與表皮蛋白質相結合,形成了能使機體發生過敏反應的一種新物質,醫學上稱全抗原。全抗原物質能改變皮膚內普通淋巴細胞的活性,使普通淋巴細胞轉化成致敏淋巴細胞,致敏淋巴細胞能釋放出多種淋巴因子,此類淋巴因子能使人體皮膚發生嚴重的炎症反應,引起皮膚毛細血管擴張而出現大片紅斑,血漿滲出血管外而發生皮膚紅腫、水皰和流黃水,這就是鮮蘆薈汁所致接觸性皮炎的發機理。皮膚第一次接觸鮮蘆薈汁,從全抗原的形成、淋巴細胞的致敏到皮膚炎症反應的出現,其過程為4~5天,如果第二次接觸鮮蘆薈汁,一般12~48小時後就會發。值得提出的是,鮮蘆薈汁中的蘆薈甙還是一種光敏性物質,能大量吸收日光中的中波紫外線,轉化成為另一種物質——光化學產物。光化學產物再與皮膚內蛋白質相結合,也會成為全抗原。光敏性物質所形成的全抗原,其抗原性很強,也就是說能使機體發生很強烈的過敏反應,所以鮮蘆薈汁所致的接觸性皮炎的臨床症狀往往很嚴重。

顯然,鮮蘆薈汁是不能隨意直接塗於面部皮膚的,需要經過專業提煉、篩選、脫敏等處置後方能使用。發生了鮮蘆薈汁所致的接觸性皮炎後,一定要嚴格按照接觸性皮炎的治療規則進行治療,如果用藥不當,不但原發皮膚病會加重,還會留下疤痕、色素斑等後遺症,嚴重影響美容。正規的治療方法是:首先使用3%硼酸溶液濕敷患處,酌情選用口服強的松片或靜脈滴注氫化可的松、地塞米松等類固醇皮質激素,再口服鹽酸西替利秦片、氯雷他定片或者肌肉注射撲爾敏針劑、非那根針劑等抗組胺藥物。鮮蘆薈汁所致的接觸性皮炎患者最好到診療水平較高的醫院皮膚科就診。

 

標籤:【蘆薈怎麼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