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家教你如何養胃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專家教你如何養胃

2019年07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中醫將包括胃腸道等重要器官在內的整個消化系統稱為“脾胃”。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非常重視脾胃的養護。

莫讓情緒傷胃

《黃帝內經》上說“思慮過度,脾氣鬱結,久則傷正,運化失常”,說明緊張、焦慮等會影響脾胃功能。那些邊吃飯邊思考問題,把商務談判、工作會議帶到飯桌上的做法不可取。另外,細嚼慢咽養胃的重要原則。

中醫
 

自我按摩改善胃功能

中醫認為,適當的自我按摩可幫助改善胃功能。如每天早晚兩次自我推拿胃脘部(兩手相疊,於上腹部按順、逆時針方向,分別揉摩各30~50次),能提高胃腸動力和免疫功能。另外,晚上睡覺之前,洗腳之後按摩足三里穴,也有顯著的養胃功效。

適當運動健胃

中醫認為,適當的運動有養胃健脾之功。最簡單的養胃運動發生在我們的嘴巴裡——每天早晨用舌頭攪動出津液併吞下去,有生津和胃的功效。

此外,人體五臟六腑在腳上都有相對應的穴位,從經絡看,胃經是經過腳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間,經常活動腳趾可以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活動腳趾時可採取站立或坐位,雙腳放平,緊貼地面,與肩同寬,腳趾連續做抓地-放鬆的動作60至90次,對腳部經絡形成鬆緊交替刺激。做此動作時可赤腳或穿柔軟的平底鞋,每日可重複多次。

   湯等放溫了再喝

寒冷季節,人們習慣於喝滾燙的熱飲,包括熱湯、熱茶。殊不知這些熱湯水隨著消化道一路流到胃裡,會引起消化道和胃黏膜的損傷,為胃潰瘍和慢性胃炎提供了可乘之機。

粥是養胃佳品

專家認為,稀軟溫熱的粥屬於養胃佳品。如果可能,每天喝一次粥是最實惠簡單的養胃妙招。針對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體質,可以在白粥中加入一些藥材。如體質偏熱者可用蒲公英、夏枯草煲粥;體質偏涼者可適當加黨參、黃芪等。早餐吃牛奶燕麥粥,可以養胃和脾;晚餐吃小米粥,暖胃安神;玉米粥、南瓜大米粥等雜糧粥,可以清腸胃;牛肉粥補中益氣,滋養腸胃;羊肉粥益氣補虛,溫中暖下,壯胃健脾;粳米大棗蓮子粥養胃健脾,還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標籤:【養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