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陰滋病」內地傳播 疑為恐艾症 | 養生知識網


 

A-A+

傳「陰滋病」內地傳播 疑為恐艾症

2019年06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近日,香港某媒體報道稱:內地包括廣東在內至少六省市發現一種被稱為“陰性艾滋”(簡稱“陰滋病”)的神秘毒,可通過口水與血液傳播,感染途徑與艾滋病相似。這一報道迅即引來眾多網友的恐慌,有網友在大呼“恐怖”的同時,也懷疑報道是否屬實。今天就和PClady小編來看看這個事件如今的進展如何。

4日,香港有媒體報道稱,患者感染“陰性艾滋病”後,會出現淋巴腫脹、皮下出血、舌苔生絨毛等症狀,而且無法根治,內地至少有六個省市發現該病毒。

所謂“陰性艾滋病”,主要是指自稱染上病毒者普遍都有與艾滋病感染極為類似的症狀,但經過多次HIV檢查卻仍顯示陰性,臨床報告顯示他們是“無明顯的器質性病變”,因此他們自稱是“艾滋病陰性感染者”。消息見報後,引起部分網友恐慌,更多的網友則半信半疑。

4日,廣東媒體就此調查時發現,很多醫院都曾接觸過這樣的病例,患者大多有過高危性行為。

據瞭解,廣東省在2月份便接到衛生部的相關通知。廣東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所所長林鵬4日透露,廣東迅速成立了專家組,包括臨床醫生、精神病學專家、流行病學專家、艾滋病學專家等展開調查工作。“廣東省內的七八個樣本檢測了,很清楚,不可能是艾滋”。對於是否可能是另外一種未知病毒,他說,結果將由國家統一發佈,自己不方便透露。

近日,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相關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北京、上海、浙江、湖南、江蘇、廣東六省已開始流行病學調查,分析具體病因。納入流行病學調查的各省疾控中心在多個地方採集的五十九個患者血液,已送往美國的化驗室進行檢測。

沒有“陰滋病”之說 疑為“恐艾症”

南京第二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姚文虎表示,沒有“陰性艾滋病”這一說法,艾滋病抗體檢驗不呈陽性,怎麼能稱為“艾滋病”?另外,很多人在高危行為後,心理上比較恐懼。“我們臨床上也有這樣的患者,總是感覺緊張,身上有皮疹。不排除這是人在精神壓力大的情況下,免疫系統變差,導致疾病乘虛而入。”

江蘇省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周東輝也表示,沒有“陰性艾滋病”這一說法,也不能因為一些人高危性行為後出現皮疹、淋巴結腫大就認為有新病毒。

江蘇一位專家還指出,這些人症狀雖然描述很仔細,但是基本上都是主觀感受,通過醫學檢查如果沒有任何異常的話,可能主要是由“恐艾症”引發了軀體症狀。

而據香港媒體報道,廣州市衛生局副局長、廣州市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唐小平也認為,目前醫學上並無“陰性艾滋病感染”,他強調如果艾滋病抗體檢驗不呈陽性,就不可能是艾滋病或者艾滋病變種。

事實上,網上許多網友對此也認為,這些患者主要是心理作用,屬於癔症範圍,癔症有時確實有軀體上的表現。

不過,病友對恐艾症的說法表示不太認可。“至少我們軀體上的不適確實是存在的。”

鏈接——恐艾症

艾滋病恐懼症(獲得性免疫功能缺陷綜合恐懼症)俗稱恐艾症,是一種對艾滋病的強烈恐懼,並伴隨焦慮、抑鬱、強迫、疑病等多種心理症狀和行為異常的心理障礙。不少患者認為自己的身體不適就是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反覆撥打熱線電話咨詢,或者反覆去做艾滋病抗體檢測,對陰性結果又持懷疑態度,總認為檢測不準確或現有試劑檢測不出來自己的病毒等。

哪些症狀提示可能得了艾滋病?

1.持續廣泛淋巴結腫大,特別是頸、腋和腹股溝淋巴結。淋巴結腫大直徑1厘米左右,堅硬、不痛、可移動,時間超過三個月。

2.數周以來不明原因發熱和盜汗。

3.數周以來出現難以解釋的嚴重疲乏。

4.食慾下降,2個月內體重減輕超過原體重的10%。

5.數周以來出現不明原因的慢性腹瀉,呈水樣,每日10次以上。

6.氣促、乾咳數周。

7.皮膚、口腔出現平坦或隆起的粉紅、紫紅色大斑點,不痛不癢。

8.咽、喉部出現白膜。男性陰部出現鱗屑性斑,癢。女性肛門瘙癢,陰道癢,白帶多。

9.頭痛、視物模糊。當出現上面三個以上症狀又有不潔性接觸史時,應想到可能感染了愛滋病,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可能如今依然有許多人對艾滋病的症狀一知半解。其實艾滋病症狀是很多樣而且複雜的,不能因為符合其中一項症狀就恐懼自己患上了艾滋,這樣會導致心態和身體都受到影響。判斷是否患上艾滋病最可靠的方法還是到醫院去檢查,並且根據醫生的診斷繼續接下來的再檢測或治療。過於恐慌是萬萬要不得的。

標籤:【恐艾】、【症】、【疑為】、【傳播】、【陰滋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