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先兆流產的原因 | 養生知識網


 

A-A+

引起先兆流產的原因

2019年05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什麼是先兆性流產?先兆性流產又由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妊娠早期陰道少量出血,伴有輕度下腹疼痛,存在早孕反應,婦科檢查子宮口未開,子宮增大與妊娠月份相等者,稱為先兆流產。其出血量一般比月經量少,初為鮮紅色,漸變為深褐色,下腹疼痛常伴腰痛下墜感,小便次數多等。

現代醫學認為,胚胎或胎兒在20周以前終止發育,排出母體,稱之為流產。近年來經過許多學者的調查,估計大約有15-20%的孕卵發生自然流產,而實際上未覺察到的流產也為數不少,如臨床上只表現為一次"月經過期"或"經血過多",而實際上曾有過精卵結合,而發育異常,這種初期尚未查覺的不正常孕卵的排出稱為妊娠廢物,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自然篩選現象。自然流產一般分為早期流產(發生在12孕周以前)和晚期流產(發生在12~28孕周)。以早期的發生率較高,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1) 胚胎發育異常或胎盤異常;

(2) 母體方面因素,如內分泌功能失調(以黃體不健居多,甲狀腺素顯著缺乏亦能影響胚胎發育)、生殖器官疾病(子宮畸形,子宮發育不良,宮頸深度裂傷)、週身疾病(妊娠期患流行性感冒、肺炎、傷寒或高燒,嚴重貧血,心衰,重度腎炎等);

(3) 外界不良影響(如外傷,過度勞累,放射,噪音等);

(4) 遺傳因素缺陷(染色體數目異常、結構異常);

(5) 父方因素(如無症性的細菌精症等)。

流產不僅使婦女健康受到影響,甚至可因流產造成子宮大出血或嚴重感染影響孕婦的生命安全,因此防治流產具有重大的意義。

祖國醫學典籍在"胎漏"、"胎動不安"、"妊娠腹痛"等症中包含有先兆流產的記述。中醫認為本主要是氣虛、腎虛、脾虛、肝氣鬱滯或血熱等原因造成。婦女妊娠後經血聚以養胎,沖為血海,任主胞胎,沖任充盈,胎有血養而有所載。若氣血虛則沖任不固,不能攝血保胎,脾虛則不能運化水谷精微而生血,致使沖任虛損,胎失所養。素體腎虛或孕後房事不慎,腎氣耗傷,胎失固系而不得安。肝郁可致氣機不暢,胎氣受阻導致胎動不安。血熱灼傷胎氣則胎漏下血。治療原則分別採用益氣養血安胎,補腎固中安胎,健脾和中安胎,疏肝理氣安胎,清熱涼血安胎等。

當與月經異常、葡萄胎、宮外孕相鑒別,臨床上以βHCG,尿HCG及放射免疫法測定以診斷早孕,B型超聲波測定孕囊位置大小及心管搏動,以排除難免流產或宮外孕、葡萄胎。

[臨床療效]採用純中藥治療本病300例,痊癒295例,治癒率達98.3%。陰道出血停止,無腰酸腹脹,B超檢查為活胎者方為治癒。其中4例無效者均為就診時間過晚。一般服用10~30劑就能達到保胎目的。

標籤:【流產的症狀】、【流產後多久可以同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