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兆性流產的原因、症狀和預防 | 養生知識網


 

A-A+

先兆性流產的原因、症狀和預防

2019年12月2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養生之道網先兆性流產不少人有聽說過,那麼先兆性流產的原因、症狀和預防大家知道多少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先兆性流產的原因、症狀和預防,看看吧。

什麼是先兆性流產?

先兆流產指妊娠28周前,先出現少量的陰道流血、繼而出現陣發性下腹痛或腰痛,盆腔檢查宮口未開,胎膜完整,無妊娠物排出,子宮大小與孕周相符。如症狀加重,可能發展為難免流產。

妊娠於28周前終止者稱為流產。如在妊娠12周前自然終止者稱早期流產,在妊娠13~27周自然終止者為晚期流產。從不同地區、不同階層及不同年齡的統計,自然流產的發生率在15%~40%,約75%發生在妊娠16周以前,發生於妊娠12周前者占62%。

流產從開始發展到終結經歷一系列過程,根據其不同的階段,可給予不同的診斷名稱,分別為:先兆流產、難免流產、不全流產、完全流產、過期流產。

先兆性流產有什麼症狀表現?

1、陰道出血和腹痛。首先出現的症狀往往是陰道出血,一般出血量少,常為暗紅色,或為血性白帶,但歷時有時可達4~5天至一周以上。在流血出現後數小時至數周,可伴有輕度下腹痛或腰背痛,在妊娠12周以後,患者有時可感到陣發性腹痛。

2、婦科檢查時子宮頸口未開,羊膜囊未破裂,子宮大小與停經月份相符,尿妊娠試驗陽性,超聲波檢查有胎心和胎動波。如胚胎正常,引起流產的原因被消除,則出血停止,無子宮收縮,妊娠可以繼續。

3、嘔吐劇烈不能進食,導致脫水,電解質紊亂,嚴重者會危及胎兒及孕婦生命。

4、停經。大部分自然流產患者均有明顯停經史。

5、婦科查體可見宮頸口未開,無妊娠物排出,子宮大小與停經時間相符。

孕婦如何預防先兆性流產?

1、若陰道流血停止、腹痛消失、B超證實胚胎存活,可繼續妊娠。

2、若臨床症狀加重,B超發現胚胎發育不良,血hCG持續不升或下降,表明流產不可避免,應終止妊娠。

3、孕早期應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孕期的前三個月應避免同房。

4、盡量避免接觸有毒有害物理化學物質,以期避免先兆流產的發生。

5、計劃外妊娠或估計預後不良者,及早行人工流產術。

6、符合計劃生育者,如超聲檢查或HCG連續測定均提示胎兒存活,應給予保胎。

7、起居以平和為上,既不可太逸(如過於貪睡),亦不可太勞如提掣重物或攀高履險等。

8、孕婦要注意選食富含各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易於消化的食品,如各種蔬菜、水果、豆類、蛋類、肉類等。

9、孕婦應勤洗澡、勤換內衣,但不宜盆浴、游泳,沐浴時注意不要著涼。

10、保持心情舒暢。研究認為,一部分自然流產是因為孕婦中樞神經興奮所致。

11、孕婦在妊娠中期就應開始定期進行產前檢查,以便及時發現和處理妊娠中的異常情況,確保胎兒健康發育。

12、對有自然流產史的孕婦來說,妊娠3個月以內、7個月以後應避免房事,習慣性流產者此期應嚴禁房事。

13、患有肺結核、貧血、肺炎、甲狀腺等疾病者,以及體質欠佳的婦女,容易發生胎漏、胎動不安故在懷孕前應積極治療原發,待癒後再考慮懷孕生子。

14、多吃新鮮蔬菜,多飲水,保持大便通暢如大便乾燥難解,每天早晚備服蜂蜜1匙,以潤腸通便。

15、為了使腎氣充足、氣血旺盛,除了注意營養外還可以有意識地多吃一些補腎健脾的食品,如芡實、雞盹、海菜等。

16、不吃辛辣、動物血及熱性食物,包括蒜、姜、胡椒、咖喱、肉桂、酒、咖啡、桃等。此外寒性食物,如田螺、河蚌、蟹等也不宜多吃。

17、在休養期,積極參加太極拳等溫柔的運動增強體質。一旦陰道有見紅症狀,應冷靜處理。恐懼和焦慮會使血清中產生泰霍洛明這種物質,促使子宮肌肉痙攣,使症狀加重。所以,此時孕婦應臥床休息,保持心清平靜,並嚴禁房事。

18、孕婦及家屬要密切觀察陰道出血的量、色及血塊的大小,若出血量加大,腹痛陣陣加劇,保胎無望,應及時到醫院終止妊娠。

為什麼會發生先兆性流產?

1、母親罹患全身性疾病。如急性嚴重傳染病,慢性疾病(如嚴重貧血、嚴重高血壓、心臟病,慢性腎炎等),維生素缺乏,以及汞、鉛、酒精等慢性中毒,均可造成流產。

2、血型不合。由於以往妊娠或輸血RH因子、不合的ABO血型因子在母體內產生抗體,當此次妊娠由胎盤進入胎兒體內與紅細胞凝集而產生溶血,以致流產。

3、內分泌失調。雌激素過多與孕酮不足,是早期流產的原因。因為在妊娠12~14周時正處於胎盤形成代替妊娠黃體功能時期,此時容易內分泌失調。此外,甲狀腺素缺乏,使細胞的氧化過程受到障礙,以及甲狀腺功能亢進和糖尿病等,均可導致流產發生。

4、染色體異常。自然流產胎兒經染色體研究發現,60%有核型異常。核型異常者,每每伴有胎兒或胎盤等一種結構上的異常。

5、情緒異常。過度緊張、恐懼,嚴重精神刺激,均可引起流產。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先兆性流產的原因、症狀和預防,供參考。

標籤:【怎麼預防流產】、【流產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先兆性流產的原因】、【先兆性流產的症狀】、【先兆性流產如何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