臟腑區域按摩 | 養生知識網


 

A-A+

臟腑區域按摩

2018年12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概述】

    臟腑按摩法是指在人體內臟相應的體表部位進行按摩,按摩不同的部位可起不同的功用。所以,根據各人身體狀況有重點地選擇1~2個臟器的體表部位進行按摩,可以達到補益和調節臟腑功能的強身延年作用。

    【按摩療法】

    1.按摩肝區疏理氣機

    肝臟位於右脅肋,右脅肋也是肝膽經絡循行之處。按摩肝區體表部位,能使肝氣疏通條達,情志舒暢。

    具體操作方法:

    (1)一般可採用站立位,年老體弱者可採用坐位。在按摩前要做到全身放鬆,消除雜念,將注意力集中到肝區。

    (2)將一手掌重疊在另一手背上(男性左手在內、女性右手在內,內外雙手內外勞宮穴對齊)輕輕按摩肝區,先按順時針方向,後按逆時針方向各按摩30次。

    (3)按摩完畢後,手掌仍停留在肝區,然後作三呼三吸按壓,即呼氣時手掌輕輕下按;吸氣時手掌微微提起,如此重複三次。

    (4)最後,將雙手掌摩搓至熱摩面,或接著進行心區按摩。

    2.按摩心區通利血脈

    心臟位於左前胸,按摩心區體表部位,能通利血脈,預防因心血瘀阻所引起的各種心臟疾病

    具體操作方法:

    (1)體位同肝區按摩法,但注意力集中在心區。

    (2)心區按摩,手法同前。

    (3)三呼三吸按壓,方法同前。

    (4)最後,將雙手掌搓熱摩面,或接著進行脾胃區按摩。

    3.按摩脾胃區有助運化

    中醫所謂之脾胃不單指實質性臟器,而主要指消化運輸功能,故中醫有“脾主大腹”之謂。按摩脾胃即按摩整個腹部,它能調節脾胃升降,促進腸胃蠕動,有利於消化液的分泌、營養成分的吸收及腸道廢物的排泄。長期堅持脾胃按摩能使食慾旺盛、大便通暢、體重增加,故這種按摩為養生保健常規方法。

    具體操作方法:

    (1)體位同前,但注意力集中在胃脘腹部。

    (2)手法同前,先在胃脘部,然後在臍周腹進行按摩。

    (3)三呼三吸按壓,方法同前。

    (4)最後,將雙手掌搓熱摩面,或接著進行肺區按摩。

    4.按摩肺區有利宣發肅降

    肺位於兩側胸腔內,按摩肺區即按摩兩側胸廓體表,可使肺的宣發肅降功能正常,全身氣機通暢協調,達到防病養生之目的。

    具體操作方法:

    (1)體位同前,但注意力集中在兩側胸廓上。

    (2)兩手十指自然分開,指距與肋骨的間隙等寬,分別橫置於兩面胸廓外側,先用右掌向左分推至胸骨,再用左掌向右分推至胸骨,交替重複各10次。

    (3)接著用手掌在兩側胸廓上作環形摩動,再作上下滑動。

    (4)最後,將兩手掌搓熱摩面,或接著進行腎區按摩。

    5.按摩腎區補益腎精

    腎左右各一,位於兩側腰部。按摩腎區即按摩腰部,能增強腎藏精之功能。每天堅持按摩腎區,使人精力充沛,步履輕捷,活動靈活,年雖高而記憶力、聽力不衰,腰直不彎,骨質堅密而不疏鬆。這種按摩也是養生保健常規方法。

    具體操作方法:

    (1)體位同前,腰部保持正直,放鬆,注意力集中在腎區。

    (2)兩手環腰置於身,用兩手勞宮穴或中指指腹端按於同側腎俞穴,然後向下摩擦至尾骶部,重複進行10次。

標籤:【按摩】、【區域】、【臟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