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鼻出血預警腦出血 | 養生知識網


 

A-A+

反覆鼻出血預警腦出血

2018年12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出血是鼻腔疾病的常見症狀之一,出血原因很多,一般出血部位在鼻中隔前下方的易出血區。而40歲以上中老年人的鼻出血,則多見於鼻腔後部,一般由鼻後側靜脈曲張及下鼻甲後方的鼻—鼻咽靜脈叢導致鼻後部出血,同時也與老年人高血壓有關。 

隨著年齡的增加,高血壓的發病率不斷增高,以高血壓為因的鼻出血發生率也明顯增加。國內學者報道,由高血壓引起的鼻出血占10%~25%。患者易受精神或環境變化的影響,鼻出血多發生在清晨或活動後。由於出血部位在後鼻道,加上血壓較高、血管彈性差,故出血較猛。當患者看到出血較多時,又會造成心情緊張而使血壓更加升高,導致出血不止。因此,老年人遇鼻出血,千萬要保持鎮靜,放鬆心情,並將流入口中的血液盡量吐出,以免嚥下刺激胃部引起嘔吐,如果出血不止應馬上到醫院進行治療。 
 
值得警惕的是,反覆鼻出血往往是腦出血的先兆。因為老年人鼻腔內血管硬化,血管壁纖維組織增生,彈性降低,脆性增加。當血壓升高而腦血管未破裂之前,鼻腔的小血管會先破裂而發生鼻出血。因此,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的老人應提高警惕。 
 
目前治療鼻出血的方法主要有鼻腔填塞、微波、激光等療法。術後應在醫生的幫助下服用降壓藥及止血藥,但也不要將血壓降得太快。因為許多血壓高的老人,機體的重要器官對高血壓狀態已經相對適應,如果血壓降得太快,可使血流量銳減,影響心腦的血供而發生危險。老年鼻出血患者飲食應清淡易消化,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保恃心情愉快,起臥、大便時動作應緩慢,以防血壓升高再致鼻出血。 

標籤:【腦出血】、【預警】、【出血】【鼻】、【反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