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養生穩固「三支點」 | 養生知識網


 

A-A+

古人養生穩固「三支點」

2018年11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物理學上有三支點的穩固性,古人養生保健方面也有穩固性的三支點

“三戒” 春秋時代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主張:“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因為縱慾、鬥毆及貪婪,均可危害健康、損傷人的身體,導致患滋生,甚至威脅生命。

“三去” 與孔子同時代的另一位思想家老子,在其所著的《道德經》一書中提出,養生須“去甚、去奢、去泰”。意思是必須去除極端的、過分的、奢侈的慾望。這既是講的道德修養,也是養生保健的準則。

“三有” 祖國醫學的經典著作《黃帝內經》中指出,一個人若想少生或不生,健康長壽,必須在生活上做到:“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勞作有序”,反之,則易生病。因為,暴飲暴食,姿食肥膩,睡眠不足,不注意勞逸結合,生活無規律等,是釀成多種疾病的誘因。

“三寡” 祖國醫學總結古代養生經驗,概括為“寡慾以養精,寡言以養氣,寡思以養神。”中醫歷來認為,“精、氣、神乃人體之‘三寶’,不可損也,損之則傷生。”精充、氣足、神旺是人體健康的標誌;而精虧、氣虛、神弱,則是產生疾病與人體早衰的根源,所以,注意重視保養精、氣、神,做到“三寡”,是健康長壽的要訣。

“三慎” 古代的養生之道,還提出貴在慎食、慎藥、慎激動。尤其是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更要做到這“三慎”。臨床上發現,在飽餐一頓美味佳餚之後誘發急性胰腺炎心肌梗塞而死亡的病列並非罕見,因情緒激動而導致心腦血管疾病急發者也時有發生。此外,目前市場上保健藥品多如繁星,如不根據自己體質的具體情況選用,或濫服人參、鹿茸等補藥,常常事與願違,產生毒、副作用,反而對身體造成危害,影響健康。

 

標籤:【三支點】、【穩固】、【養生】【古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